政校企协同打造“壮衣工坊” 非遗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查看原图】
——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依托专业优势开展非遗扶贫服饰技能培训
培训团队与培训学员合影。李月琨摄
培训团队与培训学员合影。李月琨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2月25日18:22

人民网南宁12月25日电 12月24日,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主要领导率艺术设计与建筑管理系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师生一行15人,来到青秀区南阳镇施厚村与二田村,开展 “非遗+扶贫”壮衣工坊服饰制作技能培训,助力广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此次培训,由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与校企合作企业广西金壮锦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派出了服装专业骨干教师担任培训教师,服装专业优秀学生代表担任培训助理。培训现场,全国技术能手吴丁丁老师与教学团队骨干杨俊洁老师为村民进行缝制示范,帮助解决工艺技能难点,对重点难点操作部分反复讲解,切实提高村民的工艺技能和制作效率。在场的村民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一行还与金壮锦公司就产品的设计、推广、制作等方面作了深入的交流。

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传承民族服装技艺。“壮衣工坊”非遗扶贫项目,由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政府主办,广西金壮锦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与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协办。项目自2020年6月启动以来,通过政校企联动与“党建+扶贫技能培训”的模式,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收益,并传播弘扬广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2020年11月,校企与村民联合制作的展品在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上成功展出,成为广西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销的商品,深受国内外商家的欢迎。

据统计,“壮衣工坊”项目启动以来,累计培训村民达1000余人次,为村民创收累计达50万元以上,让参加劳动的村民人均年增收达3万元以上,为今年全国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贡献了一份力量。(蒋卫军 蒋若楠)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