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锐出战守初心 奋楫笃行志在赢

【查看原图】
——柳江区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回顾
老乡家园微车间让贫困户在家门实现就业。韦蒙玲摄
老乡家园微车间让贫困户在家门实现就业。韦蒙玲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2月24日12:46

五年耕耘,今朝硕果。2016年以来,柳州市柳江区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切实加强顶层设计,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精准实施“七个一批”“十大行动”,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发、易地扶贫搬迁、扶贫基础信息核查等重点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2016年至今,柳江区本级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53亿元,实现全区1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出列,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4692户17735人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5.87%降至“零”。

尽锐出战 筑牢战斗堡垒

“十三五”以来,柳江区狠抓责任落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锤炼党员干部的大熔炉,举全区之能、尽全区之才,汇聚起脱贫攻坚的浩荡合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柳江区的党员干部们把职责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驻村工作队冲在第一线、干在最前列;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解决实际难题,提升帮扶实效。五年来,全区累计603名驻村干部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2800多名区镇村帮扶干部全覆盖结对帮扶贫困户,深度整合攻坚合力。

2018年,扶贫干部朱俊珏刚来到百朋镇镇西村时,该村尚有贫困户83户309人,属石山地带,全村人均耕地面积仅为0.42亩且无支柱产业,是广西级贫困村。面对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迫切期望,朱俊珏带领全村干部群众修缮危房、引进水源、发展土鸡产业、自立自强等,最终实现顺利脱贫。在贫困群众眼中,无数像朱俊珏一样的“外来干部”真正变成了可亲可信的“自家人”。

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在柳江,各方扶贫力量携手共进,勠力同心筑起了战斗堡垒,他们立足基层发光发热,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推动各项扶贫措施落地落实,点燃了贫困群众的脱贫之梦,为柳江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盘活资源 激发“造血”功能

今年3月6日,央视报道组聚焦柳江青花梨产业。3月7日、9日、10日,央视新闻频道、财经频道《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第一时间》等栏目,连续报道了柳江区积极打造万亩青花梨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以及梨花的美丽景象。

“我的果园收成较好,我希望能带动更多的农户走向小康之路!”里高镇果农韩丽权以前是村里的贫困户,2013年在政府的帮扶下种了3亩青花梨,2017年投入市场后当年就挣了3万多元,顺利脱贫,尝到甜头后,韩丽权和家人又陆续扩大了种植规模。

老乡富不富,产业是支柱。柳江区实施产业提升工程,成立脱贫攻坚产业专责小组,创新实施非贫困村“5+2+N”个项目、贫困村“3+1+N”个特色产业项目,产业奖补项目选择范围达56个;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万亩示范”的农业产业发展总体思路,打造了里高青花梨、百朋玉藕、百朋鸟笼微创园等一批特色扶贫产业。据统计,目前柳江区特色产业全区覆盖率达97.5%,带动33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上级拨付资金1608.49万元,扶持项目42类,通过一卡通兑现贫困户资金达1596.88万元。

成绩斐然 铺就必胜之路

8月19日,三都镇三加村村民代表向柳江区水利局送来一面写有“送水解渴见真情 扶贫济困暖人心”字样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衷心感谢柳江区长期以来为解决当地老百姓饮水困难所做的大量工作。

9月,土博镇水源村的黄玮华以超出一本分数线113分的成绩,考入中央财经大学。关爱圆梦这一教育扶贫“兜底”政策,犹如利剑,斩断贫穷的代际传递,让这个山村女孩的未来因暖心政策而变得不同。

五年来,柳江区聚力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抓好打好“三大提升行动”“四大战役”和“四场硬仗”,助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为所有贫困户在医疗、教育、住房、饮水等方面织实了一张又一张保障网。(韦露)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