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县定安镇发展壮大甘蔗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查看原图】
图为罗妈珍在砍收甘蔗。庞泳承摄
图为罗妈珍在砍收甘蔗。庞泳承摄
  2020年12月17日09:41

时下正是甘蔗砍运季节,走进田林县定安镇,随处可见蔗农忙碌砍运甘蔗的身影。即便是阴天,天气有些寒冷,却抵挡不住他们砍蔗、捆蔗、扛蔗上车的热情,好一派忙碌的丰收场景。

在定安镇那雄村的连片甘蔗种植基地里,正在砍甘蔗的罗妈珍乐呵呵地说,本榨季,预计有6.5万元的甘蔗收入,巩固脱贫成效妥妥的,没有问题。

“这得感谢党的好政策,2016年我申请获得了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用于种植甘蔗。”罗妈珍告诉笔者,当初种植甘蔗遇到资金困难时,正是扶贫小额信贷帮助解决了资金难题。

目前,罗妈珍不仅还清了5万元贷款,每年还有6万多元的甘蔗款进账。她还带动村里的15户贫困户通过种植甘蔗实现稳定脱贫,甘蔗产业成为罗妈珍的“摇钱树”。

近年来,定安镇因地制宜,努力调整产业结构,打出组合拳,做好四个落实,全力在发展壮大一根甘蔗上做足文章,助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

落实补助政策到位。全面宣传甘蔗种植补助政策,切实做到家喻户晓,营造浓厚氛围,掀起种植热潮。同时,积极为贫困户申请办理产业以奖代补,激发贫困户种植甘蔗脱贫的内生动力。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解决贫困户种植甘蔗缺少资金问题,扶持发展壮大甘蔗产业。

落实技术指导到位。在田间地头举办甘蔗种植培训班,邀请“土专家”面对面传授种植致富经,讲授自身种植甘蔗致富的甜蜜故事,解疑释惑,增强群众种植甘蔗致富的信心。

打造示范到位。该镇先后在那雄村、八新村、渭密村等村分别打造一批“服水土、接地气、可复制、可推广”的百亩连片甘蔗种植示范基地,大力推广种植良种良法,示范带动本村本屯群众开展甘蔗种植,提高亩产量。此外,在每个村培养土专家,选树一批叫得响的种植能手。

兑现蔗款到位。县里有糖厂收购甘蔗,让蔗农吃上“定心丸”。甘蔗进厂之后,糖厂及时兑现蔗款,得到广大蔗农的高度认可。“这几年来,糖厂都按时支付蔗款,我们非常放心。”罗妈珍说。

据估产,该镇本榨季进厂甘蔗预计将达到12万吨,比上榨季增加3万多吨,产值6000多万元,户均收入约4.5万元。

谈起今后甘蔗产业发展前景,定安镇党委书记黄欣明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将在技术指导方面下足更多的功夫,进一步提高甘蔗产量,让甘蔗这项产业受益更多的老百姓,让老百姓的腰包更鼓。”(庞泳承)

来源:田林县定安镇人民政府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