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成团镇莲花屯:“积分超市”助推乡村振兴

【查看原图】
莲花屯村民王强用积分兑换了一包口罩。谢灿敏摄
莲花屯村民王强用积分兑换了一包口罩。谢灿敏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2月15日15:54

今年以来,柳州市柳江区成团镇成团村莲花屯积极探索适应农村发展的管理新机制,通过积分管理争先创星,成立“积分超市”,努力提高村民自治水平,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村民自愿、自觉参与村级事务,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12月9日,在成团镇成团村莲花屯看到,屯内的“乡村振兴积分超市”格外醒目,走进超市,货架上整整齐齐摆满了牙膏、牙刷、洗衣粉、洗洁精等各种日常生活用品。和普通超市不同的是,一排排货架上标的不是价格标签,而是30分、50分、100分、200分不等的标签,村民在积分超市不用付款,只需根据需求用手里的积分存折兑换领取生活物品。

前来兑换积分的村民王强拿着刚刚换来的一包口罩高兴地说:“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了,参加村里面的卫生整治、公益性事业和文化活动都可以得到积分,大家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不用花钱就能兑换到商品。”他表示,能够在这里兑换物品不仅是他们家的荣誉,更能激励他们做得更好,给邻居树立榜样。

村里建立积分制度,得到了广大村民的全力支持。“相比以前,现在通过开展乡村振兴积分超市兑换活动,我们村民搞好环境卫生、维护村里基础设施、遵守村规民约的劲头也更足了。”村民韦丽萍发自内心地感叹:“积分制把我们整个莲花屯团结起来,大家每天扫地,虽然说目的不是为了积分,但是也鼓励我们为村里做一些贡献,‘众人拾柴火焰高’,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把我们莲花屯建设得更好!”

成团镇成团村莲花屯村民理事会秘书长韦应成介绍,为了能够把积分超市运营好,该屯还建立了“积分超市”管理运行监督机制,制定积分兑换标准、积分存折积分兑换管理办法、兑换流程、积分兑换信息登记台帐等。评分过程中,有正向激励得分,也有负面清单扣分,将好人好事、环境保护、家教家风、参与文化活动、乡村建设等31个方面的内容纳入了评定奖励范畴。

当村民获得积分时,理事会将在积分存折上的相应分值位置盖得分专用章,减分则在相应的分值上盖减分专用章,用积分兑换商品后加盖注销分值专用章。兑换商品后剩余的积分可继续累积使用,无积分也可进行减分,在下一次加分中冲减。“积分超市我们要持续性地开展下去,同时我们将通过社会捐助、个人捐助、村民捐助和村民以物换物的方式,进一步充实我们积分超市的产品。”韦应成说。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进行乡村治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促进乡村振兴战略,成团镇莲花屯从今年12月1日起开始实行积分制管理,积分制对象主要以户为单位,内容涵盖了乡村振兴战略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及组织振兴五大板块。积分的申报和台账由莲花屯村民理事会进行管理和存档,每月的19日、20日进行集中兑换,村民积分情况及积分超市发放情况每两月公示一次。积分超市兑换商品主要来源于上级各部门捐助、社会各界捐助、村民捐助及村集体购买等,通过以村民行为汇集为积分,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形式,鼓励村民踊跃参与乡村文化活动、产业发展,自发参加环境卫生整治、自觉树立卫生环保意识,提高村民在脱贫攻坚、崇德明礼、善行公益、勤劳致富、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建设等方面的主动性和参与性。(谢灿敏)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