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启动 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2月03日16:58

活动现场。蒙钊钧摄
活动现场。蒙钊钧摄
下一页

2020年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当日上午,广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南宁市武鸣区举办广西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暨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共同倡导“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

现场活动采取志愿者宣讲交通安全、壮语交通安全歌曲、酒驾小品、最美任务展示、表彰“文明骑士”等多种形式,向现场群众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自治区公安厅还组织了15位青年业务能手组成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对现场群众关心的户政管理、出入境手续、交通法律法规、科技安防、禁毒知识、网络安全等相关公安业务问题进行宣讲。据了解,活动当天全区各地同步启动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现场活动,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把宣传活动推向高潮。

从11月底至12月底,广西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加强协作,大力组织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增强公众出行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悉,今年以来,广西全区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大力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管理创新,形成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协调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格局,进一步做好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城市交通出行安全水平、公路交通安全防控能力、全民交通安全文明意识、交通事故救援救治效率、部门协调联动整治攻坚等“六大工程”,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据调查统计,截至11月29日,全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1%,全区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8%。

随着经济发展,农村公路网不断延伸,农村机动车辆迅猛增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压力持续增大。农村道路安全防护设施不完善,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不强,酒驾、超员、超速、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普遍存在,农村道路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据统计,今年以来,国省道和农村公路酒后驾驶导致的死亡人数占全区死亡人数超过了10%,公安交管部门做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控工作任重而道远。为了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实现“减量控大”的目标,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将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意识:

一是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合开展农村公路隐患治理,深入排查事故多发点地段,完善护栏、标志标线等交通安全设施,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平交路口“一灯一带”工程建设,提升道路本质安全水平。

二是公安交警、保险监管和保险机构,要加快警保合作农村劝导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劝导站功能;针对农村土地流转、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等新形势带来的务农务工出行集中特点,交通运输部门牵头探索推行设置运输专线服务等举措,最大限度满足农村群众出行需求。

三是农业农村、公安交警、交通运输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检查督促农机、农村客运驾驶人安全守法驾驶;各部门多管齐下,提升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管控能力。(蒙钊钧、韦璐璐)

【1】【2】【3】【4】【5】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