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金秀县举行瑶族盘王节盘王祭祀大典

【查看原图】
图为歌舞表演。彭婷摄
图为歌舞表演。彭婷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1月30日20:51

人民网金秀11月30日电 (沈泉池、实习生彭婷) 为增强瑶族同胞对本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文化自信力,挖掘瑶族传统文化内涵,扩大瑶族传统文化影响力,推进文旅融合,打造金秀瑶族文化旅游品牌,11月29日,第十六届瑶族盘王节盘王祭祀大典在金秀瑶都广场隆重举行。

瑶族盘王节是瑶族人民缅怀始祖盘王、崇拜英雄、聚合人心的一种仪式,是瑶族人民的盛大节日,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每年的盘王节,瑶族男女老少都要穿上自己民族的节日盛装,聚在一起载歌载舞,欢度盘王节。

通过祭祀盘王,共同缅怀始祖。不忘祖恩,团结一致,增进友谊,共谋发展。祭祀大典开始后,现场鸣锣、鸣鼓、鸣角,开启瓠圣门、展旗迎王。音乐声中,幡旗阵入场;五个瑶族支系礼生176人抬着整猪、整鸡,挑起水果和糍粑、酒水,放置于祭祀台上。道师公明烛,跳上香舞,向盘王祈愿降福呈祥,庇佑瑶乡民众风调雨顺,世代昌荣。

来自盘瑶、茶山瑶、花蓝瑶、山子瑶和坳瑶5个支系的瑶族同胞乐舞祈福,为观众们带来一场盛大的瑶族原生态歌舞表演,展现瑶族传统民俗文化。

本次盘王祭祀歌舞表演有来自本县及其他十三个成员县的演员600多人参加演出,同时参加盘王巡游、巡展活动的方块队30多支,所参与的人数为历届最多。

分享到:
(责编:沈泉池、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