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瑶族盘王节金秀开幕

【查看原图】
图为舞台展示。彭婷摄
图为舞台展示。彭婷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1月29日11:45

人民网金秀11月29日电 (沈泉池、实习生彭婷)11月28日晚,第十六届瑶族盘王节在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正式开幕。本届盘王节以“乐游金山秀水·畅享世界瑶都”为主题,在11月28日至30日分别举行盘王节开幕式、大型主题晚会、盘王祭祀大典、瑶医药发展论坛、非遗项目展演、学术研讨、瑶族长桌宴、瑶族服饰展演、登山比赛等十多项精彩活动。

瑶族盘王节,又称“跳盘王”“还盘王愿”,是瑶族人民缅怀始祖盘王、聚合人心的一种仪式,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今年的瑶族盘王节以展示瑶族民间文艺活动为基础,深挖瑶族文化内涵,重点突出民俗、旅游特色品牌,充分展示金秀浓郁的民族风情,瑶族人民厚重的历史文化、生产生活以及瑶族同胞纪念祖先的传统民俗,着力打造“世界瑶都”文化品牌,进一步提高金秀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开幕式后,大型瑶族风情音画文艺晚会通过《瑶酒》《瑶人》《瑶歌》《瑶恋》《瑶鼓》《瑶城》六个篇章向观众生动展示了瑶族人的历史文化和生活故事,展现了瑶族独特民族文化艺术的魅力。

据了解,金秀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瑶族自治县,瑶族人口占总人口的39.01%,瑶族中有盘瑶、茶山瑶、花篮瑶、山子瑶和坳瑶5个支系,是世界瑶族支系最多的县份和瑶族主要聚居县之一。这里瑶族风情多彩浓郁、文化底蕴深厚、瑶医瑶药古老神奇,素有“世界瑶都”的美誉,是理想的旅游度假、休闲养生之地。

近年来,金秀县依托丰厚的瑶文化资源,促使文化与经济互动,使瑶文化在金秀的“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金秀县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广西唯一第三批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荣获国家级森林公园、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最美县域、中国瑶医药之乡、2019中国旅游影响力年度县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2020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等国字荣誉称号。 

分享到:
(责编:沈泉池、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