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贫困户当上股东分了红 扶贫产业见成效

【查看原图】
飞马村澳寒羊养殖扶贫示范园。闭婉榕摄
飞马村澳寒羊养殖扶贫示范园。闭婉榕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1月25日18:08

“请念到名字的依次上台领取分红款,方昕、林朝礼……”近日,横县马岭镇飞马村格外热闹,该村召开澳寒羊养殖扶贫示范园覆盖贫困户分红会,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聚在一处,在村干部的引导下,依次在飞马村澳寒羊养殖扶贫示范园覆盖贫困户分红签收表上签字、按手印,领取分红款,大家尝到了澳寒羊扶贫产业带来的甜头。

“入股的钱,后盾单位给解决了;澳寒羊,是合作社负责养。就像鸡生蛋,本钱又不用操心,每年只分红,自己风险小。”领到分红款的横县马岭镇飞马村村民林朝礼笑着说,今后将更加积极地生产工作,吃苦耐劳,努力致富奔小康,让生活越来越美好。

据了解,飞马村澳寒羊养殖扶贫示范园于2018年8月筹建,财政投资147万元。初期采用“公司+村民合作社+创业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模式运行。公司负责养殖技术支持,包括统一供应种羊、微生物菌种和饲料,统一开展疫病防治,保底回收羊只等;合作社负责示范园的建设管理,贫困户以南宁市水利局扶持金入股合作社,以入股分红方式参与;创业致富带头人负责养殖技术支持和示范带动,按入股股份享有收益。

“通过扶贫示范园,2019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达7万元。”飞马村第一书记陈一行介绍,目前养殖扶贫示范园的规模已发展到总存栏335头,已出栏肉羊二批共108头,销售收入15.9万元。

作为扶贫项目,飞马村澳寒羊养殖扶贫示范园项目带来的不仅是分红,同时,也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就近务工的难题。

领完分红款,方昕便回到扶贫示范园,忙着给羊喂饲料,打扫羊圈。“我们在这里帮忙做做卫生、维护水电,一天也得100多元。入股可分红,做事有工钱,一年下来,可以多挣一万多元。”飞马村村民方昕通过扶贫示范园分红和务工收入,于2019年顺利脱贫。

飞马村澳寒羊养殖扶贫示范园项目的产业分红和就业为村民增加了稳定的收入,实现脱贫致富,也为今后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下一步,飞马村将加强扶贫示范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引进种植优质稻的新型公司、合作社,共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发挥农业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苏寒梅 闭婉榕)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