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扶贫路上闪光

【查看原图】
廖其智收获香瓜。廖超文摄
廖其智收获香瓜。廖超文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1月25日11:39

2020年初冬时节,走进广西贺州钟山县公安镇永丰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廖其智的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在田间地头,近百名合作社社员正忙碌地给不久前种下的蔬菜施肥。

“我们合作社今年冬种面积有1000多亩,种植的品种有西芹、蚕豆、洋葱等蔬菜,其中蚕豆是出口东南亚的。”正在安排社员冬种的廖其智说。

十二年前,廖其智在公安镇自主经营一家餐饮店,每年纯收入5万多元。2007年5月,廖其智了解到当地许多村屯的年轻人都到外地打工,家里的责任田只能低价出租。于是,廖其智摘下厨师帽,通过土地流转先后在公安镇多个村屯开辟了占地240亩的“优质稻—粉蹄—蔬菜”三季轮作多元化种植基地,两年下来淘到了第一桶金,总收入50多万元。

2010年3月,廖其智成立公安镇玉马种植专业合作社,38户农户加入合作社粉蹄种植,基地面积扩大到1500多亩。当年加入合作社的里太村贫困户陈徽章种植20亩粉蹄纯收入4万多元,成了脱贫致富的典型。

2011年2月,廖其智在公安镇开发区开辟了150亩双季莲藕种植示范基地。当年批引进的双季莲藕亩产2500公斤,亩产值逾万元。2013年4月,廖其智与台湾一家现代农业园企业签订了百亩全程机械化水稻种植合同,所产大米全部订单销往台湾、深圳等地。

身为农村党员的廖其智,致富后始终没有忘记入党时的承诺。2014年,合作社种植的120亩芥菜虽然大获丰收,却愁坏了廖其智。此前,他与农户约定收购价0.4元,但由于市场饱和,每斤0.1元也无人问津。后来,廖其智决定按原定价格收购,花8万多元收购的20多万斤芥菜堆得像小山似的。为了这次口头承诺,他亏了12万元。

“廖哥在技术和资金上大力帮助我们,现在我们买了两台收割机、两部大型拖拉机和两辆货车自己创业了。”说起廖其智,公安镇黄凤村黄吉配、黄吉合兄弟俩话语里总是充满感激之情。

2018年,廖其智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建成了集餐饮住宿、农业采摘、农民技能培训等于一体的钟山县永丰农庄。农庄自运营以来,每年举办农民技能培训班15至20期,涉及种养殖、餐饮服务、创业就业、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每年参训农民达1500人次。

“通过培训,我掌握了餐饮服务技能,现在我在永丰农庄负责食材采购、厨师、接待客人等工作,每月工资有5000多元。”公安镇梁屋村委螺田自然村返乡农民工杨声汉说。

目前,廖其智的合作社有2000多亩种植基地,种植品种有贡柑、烤烟、蔬菜等,年产值1000多万元,在合作社长期务工的社员100多人。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先后帮扶100多户贫困户500多名贫困群众脱贫摘帽,共发放员工(含临时工)工资2000多万元。

据了解,廖其智自主创业以来,先后获得“贺州市农村致富带头人”“自治区种粮售粮大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十多项荣誉称号,并登上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入选人员榜单。他表示,今后还要不断壮大农旅融合产业,帮助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廖超文)

分享到:
(责编:刘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