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林:抱团发展让村级集体经济“热”起来

【查看原图】
田林县平塘乡脱贫奔康扶贫示范产业达东砂糖橘基地。石静摄
田林县平塘乡脱贫奔康扶贫示范产业达东砂糖橘基地。石静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1月23日16:56

11月,走进在百色市田林县平塘乡脱贫奔康扶贫示范产业达东砂糖橘基地,放眼望去,一个个泛黄的砂糖桔挂在枝头上。再过两个月,这些砂糖桔就会销往全国各地。

“基地采取‘合作社+企业’的经营模式,由5村合作社出资发展125亩砂糖桔,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技术管护,产出利润按一定比例分配。今年大部分砂糖桔都结果了,预计产果有20万到25万斤。”达东砂糖橘基地技术指导员莫俊玉说。

六池村党支部书记韦保荣介绍,基地租赁村民的土地,优先安排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既出租土地又到基地就业的村民,获得租金和工资两份收入。

近年来,平塘乡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通过盘活农村荒弃土地,鼓励经济能人带头规模种植,邀请砂糖桔种植专家、能手到田间地头举办砂糖桔现场种植、管护技术培训会,现场为果农解决种植过程中存在的疑难杂症,引导果农科学种植砂糖桔。

目前,该乡种植砂糖桔面积3000亩左右,成功打造了砂糖橘、枇杷、金桔等4个百亩以上的种植示范基地,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周边村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平塘乡抱团发展砂糖桔产业仅是田林县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田林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以“政府引导、财政扶持、市场运作、能人示范、合作联动、农户参与”为导向机制,引导全县各贫困村联村抱团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并与公司联合经营,实行公司化运作,提高抵御经营风险能力。

据悉,除平塘乡外,该县浪平镇11个村抱团发展油茶、猕猴桃产业,乐里镇4个村抱团发展沃柑产业,潞城瑶族乡6个村抱团发展柑橘产业。截至目前,全县168个行政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共计1272.45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28个,20万元以上5个,50万元以上1个。(张雄森 石静)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