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柚”是一年丰收季 群众增收促脱贫

【查看原图】
黄玉萍在摘沙田柚。梁秋萍摄
黄玉萍在摘沙田柚。梁秋萍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1月20日09:20

又是一年丰收季,在鹿寨县鹿寨镇大河村,漫山遍野的成熟柚子挂满枝头,果农们正喜笑颜开地忙着采摘柚子,丰收的喜悦美了荒山、富了群众、暖了果农们的心。

11月13日,在鹿寨县鹿寨镇大河村景成沙田柚专业合作社,只见一棵棵柚子树遍布山头,而绿油油的柚树上则挂满了大大小小的黄色柚子,或藏身于绿叶间,或大方垂于枝干下,放眼望去,一派丰收景象。

而在蓝色的仓库内,看着一个个新鲜采摘下来的柚子堆满仓库,合作社总经理覃璟由衷欢喜:“今年柚子已经收回来三分之二了,还有三分之一在果园,预计今年的产量会有100多万斤,按2元多一斤批发出去计算,大概产值有300万元左右。”

谈起如今的成效,覃璟表示都是辛苦干出来的。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她便与丈夫从江口乡跑来鹿寨镇大河村六谷屯流转荒山种植沙田柚,经过多年的奋斗,建成了如今500亩的沙田柚种植示范园。规模扩大了,用工需求跟着增加,为此,覃璟每年都要聘用一大批当地群众到合作社打工,现在合作社就有固定工人十几个,最忙时务工人数可以达到50人左右。

“我们合作社一年除草、打药、施肥、修剪、摘果回来以后的包装、打包大概需要的人工有3000多人次,一年支付给员工的工资大概要60万元左右。”覃璟说。

覃璟的柚子产业成功了,不仅实现了自己生活富裕,还带动了家乡的发展,同时也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了更多就近就地就业增收的机会。鹿寨县鹿寨镇大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玉萍就是其中一员,靠着在合作社打工,每年秋冬农闲时节为她带来一笔不错的收入:“我是冬天比较闲的时候出来打零工,来摘柚子,然后包装柚子,130元一天,一个季度下来也有1万多元收入,现在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过了。”

为将沙田柚产业做大做强,覃璟还谋划着进一步扩大沙田柚种植规模,同时不断探索新的发展路子,通过生态种植、品牌打造、延伸产业链等方式让一棵棵柚子树成为农民增收的致富树。

近年来,鹿寨县紧紧围绕“特色、规模、生态、品牌、效益”农村产业发展理念,稳步推进“优果工程”建设。2020年全县水果面积达32万亩,预计产量32万吨,产值15亿元以上,水果产业已经成为鹿寨县农村经济的主要支柱产业,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有力措施和保证。(梁秋萍)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