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食用菌 撑起致富伞

【查看原图】
——广西林业集团发展食用菌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航拍基地连片香菇栽培大棚。韦健康摄
航拍基地连片香菇栽培大棚。韦健康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1月19日11:43

日前,笔者来到布菇山食用菌产业核心示范区,示范区大棚种植的香菇迎来了丰产,大棚里一片忙碌。在示范区里务工的村民施艳妮正忙着采摘香菇,她笑着说:“我自己家就住在这附近,骑着电瓶车十多分钟就能到车间,我们在这里务工,一个月能挣3000多块钱呢。”

广林公司作为广西林业集团在天峨县扶贫工作的平台公司,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这一主线,引导当地村民合作社进行食用菌种植,吸纳当地贫困户就业,让参与公司生产经营的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据广林公司基地负责人严辉介绍,公司目前已完成投资建设占地面积100亩的天峨县布菇山食用菌产业核心示范区,于2019年1月获得“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四星级示范区)”称号。目前基地拥有标准化食用菌菌棒生产线、万级净化无菌接种车间、自动无菌接种机、标准化恒温培育室、鲜菇分选冷库车间、SC车间及占地1万平方以上的标准化控湿出菇大棚等多种设备设施。公司生产的食用菌产品获得“中国有机产品”认证和“富硒产品”认定,主要生产云耳、香菇、猴头菇等多个食用菌品种。

2015年以来,该公司以“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入股分红和协议用工的联建方式达成村企联建战略协议,广林公司每年向合作社分红,实现贫困户、村集体与企业“三赢”目标。截至2020年,共吸纳66户贫困户200多人就业,累计带动10个贫困村集体参与项目建设,帮助超过1200户贫困人口实现增收。下一步,广林公司准备继续扩大规模,进一步开拓市场,并在打造品牌、精深加工上下功夫,延伸产业链条,争取创造更多的效益、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谢佳)

分享到: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