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州:党建引领 风貌改造产业发展齐推进

【查看原图】
板叫屯村景。农基椿摄
板叫屯村景。农基椿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1月17日15:56

近日,走进崇左市龙州县上降乡鸭水村板叫屯,只见屯内道路干净整洁,村民们在休闲广场惬意的聊天,五颜六色的花朵随风摇曳,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几户在家的村民自觉的打扫自家门前屋后清洁卫生,一片和谐美好的景象。

板叫屯有96户356人,在党的富民政策沐浴下,村民们大力发展甘蔗种植、坚果、外出务工等增加收入,村民们生活水平也逐渐提高,对追求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

2019年10月中旬,在上降乡政府、驻村工作队的组织下,板叫屯召开全体村民会议,讨论在全屯全面铺开乡村振兴工作,村民们一拍即合,全体拥护。

“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要走在前面。”鸭水村党总支部副书记黄海成是板叫人,他深刻认识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乡村风貌改造、“三清三拆”建设工作中的“顶梁柱”,于是他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引领作用,联合屯内的党员们带上红袖章,带头拆、带头干,风风火火的打响了板叫乡村振兴的第一炮。

为在党员的冲锋带头下,板叫屯全体村民一跃而上,家家户户出工出力,男女老少齐上阵,年级上到九十多岁,小的十一二岁,村民们个个争当乡村振兴建设排头兵。在三天时间里清除了22间杂物间,8个牛栏牛棚,31个鸡鸭舍,乱搭乱建16处,清理环屯水道垃圾50米。仅用15天就建成了休闲小花园,300多米绿化带,一座自动喷水池,十多处的“微菜园、微花园”,一个信息公开栏,增开一条通屯道路100米,一个议事广场,一个垃圾焚烧池,9户易地搬迁户旧房全部拆除并且复绿复垦,整个村屯环境焕然一新,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油然而生。

“为了子孙后代享福,我现在还能动,出来扫扫地还是可以的。你看,现在我们村多干净多漂亮,还得多亏党和政府的好政策。”90岁的农秀光高兴地说。

为巩固大家努力的成果,以规范化管理,板叫还形成一套长效治理机制,各家各户自觉做好门前三包,保洁员每天负责收集垃圾、清运和打扫公共场所。

风貌改造让村民的精神“富了起来”,村民们继续趁热打铁,要开发屯内的100多亩天然石林“陇荫街”,在保护自然的前提下适当造景,利用邻屯江龙屯的沿线观鸟经济带,发展乡村旅游,大家坚定信心要吃上旅游饭,把腰包鼓起来。

“家乡美起来了,我们的腰包也要鼓起来,这才对得起党和政府的关怀啊。”村民黄建强说。

从板叫的乡村振兴建设热潮中,真正实现了“我不看、我要干”全民参与,由群众唱主角、当主演,激活了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板叫屯正逐步形成一个生态美、有特色、有产业的生态宜居乡村。(农基椿 梁严匀 农振华)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