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党建引领促产业兴旺

【查看原图】
一名果农在展示刚摘下来的柚子。 杨慧宇摄
一名果农在展示刚摘下来的柚子。 杨慧宇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1月16日09:29

近年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立足“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总体思路,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走出一条“党建+产业”带富新路子。

持续健强支部战斗堡垒。该县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通农村发展的“痛点”和“堵点”,构筑起脱贫攻坚的“桥头堡”。进入10月下旬,该县良口乡南寨村的1000多亩再生稻,也迎来了开镰收割时节。近年来,南寨村在党总支部书记欧学兵的带领下,通过探索“党支部+合作社+群众+产业”的发展方式,“立体式”推进种稻养鱼、油茶、茶叶等特色农业产业,有效提高贫困户群众收入。同时,发挥“党旗领航·先锋促脱贫”引领作用,成立红香糯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引领带动群众种植红糯米、灵芝菌和养殖黄牛、肉猪等产业,覆盖100%的贫困户,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近年来,三江县坚持问题导向,因村施策,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2019年以来,全县完成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30个,共创建自治区级“星级”村党组织34个,打造“红旗村”党组织50个。

持续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三江县通过精准选育党员能人、强化指导帮带等措施,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助农增收。“我种有5亩柚子,示范基地给我提供技术、苗木、肥料帮助,一年有3-5万元的收入,今年脱贫了。”丹洲镇板江社区铁炉屯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梅激动地说。李梅口中所说的示范基地是该社区“一带二帮三·先锋促脱贫”示范基地。基地负责人褚庆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冲锋在前,通过组织注册成立合作社,探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党员+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120多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并辐射带动周边4个村发展柚子产业3000多亩。近年来,三江县持续推行“一带二帮三·先锋促脱贫”党员带富工程,组织引导1名有帮带能力的农村党员,带动2户贫困党员和帮扶3户贫困群众,形成了党建促脱贫的喜人局面。目前全县已建立56个“一带二帮三·先锋促脱贫”示范基地,组建有一支845个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1690名贫困党员,帮扶近万户贫困户脱贫摘帽。

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该县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展“两茶一木”特色产业,让产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在洋溪乡红岩村新品种高效优质油茶基地里,该村党支部书记潘彩琼正带着村民们一边唱着山歌,一边采收套种在油茶地里的生姜。2017年,潘彩琼带领党员群众以“党支部+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建设完成了该村4个片区高效优质油茶基地1144亩,覆盖98%的贫困户。今年,她又带领群众探索在油茶地里套种生姜,实现以短养长。“我种有10亩优质高效油茶,今年套种生姜3亩,现在已经卖得3000多元,余下的大概还能卖7000元,过几年油茶进入丰产期,预计年收入可以达到4万元。”红岩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张信荣扳着手指开心地说,今年红岩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可以达到10万元。近年来,三江县采取股份合作、盘活“三资”、项目下放等方式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至10月31日,全县170个行政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其中37个村收入突破10万元,14个村收入突破20万元,4个村收入突破50万元,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722万元。(杨慧宇)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