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泗城被评为“广西养生养老小镇”

【查看原图】
故乡田园。祝明贵摄
故乡田园。祝明贵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1月12日16:24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网站公示的2020年广西养生养老小镇名单中,凌云县泗城镇位列其中,这是今年百色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份。

凌云县有近千年的州、府建制历史,县政府所在地泗城镇文化底蕴深厚,环境优美人长寿。近年来,随着该县打造全域旅游后,该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服务水平等有效提高,迎来了旅游业发展新时代。“医养在凌云”已然成为许多游客的追求。

产业发展大融合。该镇在产业发展上突出特色,融合推进茶叶、桑蚕、山茶油、凌云乌鸡“三张叶子一只鸡”等农业和凌云古城“一城”旅游业,构建产业体系;着力发展医疗、养老、体育、文旅等基础服务产业;培育医养融合、健康旅游、健康运动、中医药、健康食品5大医养支柱产业,呈现多产业融合,服务业方兴未艾态势。几年来,该镇建成福利院老年养护楼、老年活动中心、敬老院、老年人大学等支撑康养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引进智慧养老项目,建设智能化养老社区,为广大老年人提供贴心周到的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全方位服务,推动便捷、优质、高效的养老服务行业发展。

旅游养生两相宜。凌云县享有广西茶叶第一大县、中国名茶之乡、中国最佳养生休闲旅游名县美誉等,其辖区内风景奇特、秀丽,气候宜人,是宜游宜居的好地方。泗城镇是凌云古城府所在地,该镇因四水相汇而得名,除了凌云古城之外,该镇文庙、水源洞、博物馆等景区星罗棋布,其中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5个、四星级乡村度假区1个、五星级农家乐1个,并拥有41家酒店(其中星级酒店3家);建有游客集散中心3处,大型旅游停车场10处,旅游接待能力与日俱增。泗城民俗文化丰富,民族医药传承悠久,其中壮族七十二巫调音乐入选国务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壮族夜婚习俗入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壮医中草药养生保健特色显著,土司文化历史悠久。据了解,去年,全镇共接待游客14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1.45亿元。

公共服务功能齐全。泗城镇依托古、静、雅等元素,定位发展康养旅游业,其商业服务网点布局合理,餐饮、住宿、商贸、物流、金融等场所一应俱全。今年初,乐百高速公路的开通,让这个深居闺中无人识的宜游宜居之地又迎来了一批批游人。据统计,目前,全镇登记企业1441家;设有医院4所,医卫人员和设施器械完备,接待服务设施和配套功能齐全;设有镇级老龄办和老年协会等机构组织,成立了7个村(社区)老年协会,组建有9支老年文艺队、11支老年健身队,并组织定期开展文艺演出和体育健身活动。同时,该镇还着力开展“五好家庭”“孝亲敬老模范”等评选活动,营造尊老爱幼、孝老爱老的良好社会风气。

泗城镇生态资源丰富、优势明显,森林覆盖率高,全年空气质量、水源水质高,人居环境整洁,城乡建筑景观和谐美丽,民族民俗风情浓郁。据考证,泗城镇境内的水源洞是珠江源头之一,千百年来,生活在泗水河畔的群众勤劳、朴实,日子过得殷实,衣食无忧让这里的人变得与世无争,怡然自得。(韦付增、周俊位)

分享到: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