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发展产业给贫困村“造血” 种植肉姜让困难户“翻身”

天峨县公昌村冲刺脱贫路上“最后一公里”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1月12日16:11

上一页
扶贫工作队员到附近的岩洞查看村民囤放来做明年的姜种的大肉姜。韦健康摄
扶贫工作队员到附近的岩洞查看村民囤放来做明年的姜种的大肉姜。韦健康摄
下一页

2020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时下八桂大地上的贫村户已基本脱贫摘帽,但仍有极少数贫困村在奋斗努力,冲刺脱贫攻坚道路上的“最后一公里”,广西林业集团定点帮扶的天峨县岜暮乡公昌村就属于这种情况。

岁末将至,脱贫攻坚倒计时进入“读秒”阶段,笔者日前来到天峨县公昌村,看到村里扶贫产品丰收在望、基础设施大变样、部分贫困户已搬迁到县城易地扶贫安置点,听到贫困户诉说“两不愁三保障”得到解决后的喜悦话语,得知公昌村各项脱贫验收项目均已核验通过,只待最后的认定到来。驻村干部和群众们忐忑心情里充溢着对丰收的喜悦和对未来的憧憬。

“王书记,周末也不回家呀!”“罗大姐,今年大肉姜的收成还好吗?”第一书记王广硕是广西林业集团派来的驻村干部,因为最近冲刺脱贫工作任务重,他周末也没休息,来到公昌村地头查看群众们忙着收获大肉姜的情况,与村民一问一答。

王广硕表示,时下正是大肉姜的丰收季节,大肉姜今年市场价格好,村民们今年肯定是丰产又丰收。据了解,岜暮乡公昌村是“十三五”时期贫困村,国家一类贫困村,全村总人口273户1059人,2014年精准识别进入建档立卡系统贫困户132户578人。

2016年起,广西林业集团作为后援单位对天峨县岜暮乡公昌村进行定点帮扶,并先后派出2批工作队共5名工作队员驻村开展帮扶工作。5年来,公昌村发展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鼓励易地搬迁、解决了村民“两不愁三保障”等基本问题,村民们的生活可谓一年一变样。

村民张远干是2015年精准识别认定的贫困户,因其父亲身患重病,家中又有4个年幼的孩子,家里只靠他外出打零工赚取微薄的收入维持生计。王广硕来到公昌村后,主动登门“拜访”,给他提供了大肉姜姜种、化肥等农产品物资。在王广硕的鼓励下,2018年张远干试种了15亩大肉姜,当年实现为家庭增收8万元,同年底,张远干就实现了脱贫。如今,靠种植大肉姜走上致富路的张远干不断扩大大肉姜种植面积,今年种植大肉姜达到40亩,成为了村里有名的致富带头人,他配合驻村扶贫工作队发动并带领公昌村30多户贫困户一起种植大肉姜,让这些贫困户都实现了脱贫。

除了种植大肉姜,驻村工作队还发动村民发展特色种植产业,运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动200多户贫困户签订订单农业种植旱藕、红薯等农产品,实行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苗并保价回收。今年,共有62户贫困户参与旱藕等农产品种植,辐射、带动全村种植旱藕、红薯等900多亩,为群众增收300多万元。2019年10月,公昌村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授予“一村一品”(旱藕)示范村称号。与广西林业集团广林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发展食用菌种植,通过入股分红、代种代管等方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帮助贫困户脱贫。

与2016年相比,如今的公昌村可谓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屯屯通了道路、手机信号全覆盖,基础设施大变样;贫困户家不再有因贫而辍学的孩子,所有的危旧房屋都得到了改造,村民都可以到村卫生室看病,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有医疗保障”。

对于一部分极贫的公昌村民,村里积极帮助他们“挪穷窝”,让他们搬迁到县城去安居乐业。截至2020年6月底,公昌“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共40户185人。

据了解,2016年以来,林业集团共投入1265.058万元,落实96个帮扶项目,助力贫困村发展。如今的公昌村,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57.65%降至0.84%,目前正在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2020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谢佳)

【1】【2】【3】【4】【5】【6】

(责编:刘佳、李敏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