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上种出“绿色银行”

【查看原图】
群众用轨道“小火车”将肥料运上山。张雄森摄
群众用轨道“小火车”将肥料运上山。张雄森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1月12日11:20

“轰隆”“轰隆”……村民正用山地轨道“小火车”将肥料运上山。站在百色市田林县者苗乡八中村“十百千”高产优质油茶基地山巅,映入眼帘的,恰是漫山遍野的油茶花竞相绽放。不远处,村民们正忙着除草、施肥,40条、8000米里程的山地运输轨道在2048亩油茶林里铺开,肥料、劳具、农药等各类农资借助轨道的运输直达林下地头。

“今年政府给我们农机补贴安装这个轨道和机器,现在采摘茶果方便多了,茶果装满袋后,放上机器就可以运下山了。”该基地负责人杨淞友说,单趟机子载重是人工的5倍,机子跑一趟人工需要5个人跑一趟,山地轨道运输机每次可运送300-400公斤的货物,30-40度的山坡上下自如,节约了人工。

者苗乡位于田林县西部,是典型的山区丘陵地形,独特的土质、适宜的气候都非常适合油茶生长,所产的茶油因绿色天然、品质优良而驰名县内外。

杨淞友介绍,基地总投资1085万元,采用“岑软2号、3号”等高产优质油茶品种,采取宜台则台、宜坡则坡、台坡结合的种植方式,发展种植2048亩高产软枝油茶。

为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该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公司通过征用土地形式,负责组织实施和经营管理,贫困户用政府扶持的帮扶资金入股,利润分成比例为8:2,即公司占80%,贫困户与合作社占20%,受益7个村、796户2865人贫困户。同时,在经营过程中,通过让贫困群众参加务工,变“输血”为“造血”扶贫模式,为田林县贫困户提供30多个油茶管护工作岗位。

“我们刚刚采摘完茶果,现在我们忙着除草、施肥及保花工作。”来自八中村贫困户王兴全一边忙着施肥一边介绍道,今年他们来基地务工有几个月了,每天150元,还可以跟着基地技术员学习高产油茶新技术。

杨淞友介绍,基地从2016年开始种植油茶,今年部分油茶林开始结果,目前已采收2.3万斤茶果,明后两年平均亩产约100公斤,第七年进入盛产期,预计亩产量达200公斤左右,油茶籽市价为每公斤15元,盛产期年产值达600万元以上。

“油茶经济效益高,种植还得补贴,群众的种植积极性一年比一年高。”八中村党支部书记罗绍云说。

为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油茶种植及管护技术,加快产业增收致富步伐,近年来,该乡每年都邀请县林业局油茶产业专家到该乡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向种植户传授油茶种管致富经。

“除务工、经商等非农业生产收入外,油茶产业已经成为全乡脱贫的重要支柱产业。”该乡党委书记廖瑜胸有成竹地说,全乡已种植油茶4.88万亩,预计今年,全乡油茶籽产量将达3500吨,产油量约900吨,总产值可达0.65亿元。

近年来,在发展优质高产油茶基地的工作中,田林县实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政策扶持”等措施,先后在者苗、八渡、潞城等9个乡镇大力推广油茶种植。目前,全县种植油茶面积达39.68万亩,成林面积28万亩,2000亩以上的连片油茶示范基地13个,实现了14个乡镇油茶产业全覆盖,同时组建20个油茶专业合作社,1.2万多户贫困户通过发展油茶产业走上致富路。(张雄森 李海慧)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