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进去的是垃圾 吐出来的是肥料

【查看原图】
技术员将食堂收集的厨余垃圾放进粉碎脱水设备,将厨余垃圾的水、油、渣进行分离。侯呈志摄
技术员将食堂收集的厨余垃圾放进粉碎脱水设备,将厨余垃圾的水、油、渣进行分离。侯呈志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1月11日15:56

今年,南宁市兴宁区引进一台日处理量为300公斤的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和一台厨余垃圾粉碎脱水设备,以城区政府作为试点,在运行期间(8月24日—10月26日)共处理餐厨垃圾量10433公斤,就地处理后产出有机肥855.5公斤,减量率91.8%。有效地推进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了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

在城区机关食堂一楼外围,厨余垃圾处理设备正在运行中,据工作人员介绍说,每天餐后收集的厨余垃圾会运往这里进行粉碎脱水,将厨余垃圾的水、油、渣进行分离。

“这台就是粉碎脱水的设备,厨余垃圾经过粉碎之后一并脱水。”项目工程师张朝汉介绍说。

脱水之后的废渣再次送入另一台就地处理设备,采用催化酶技术进行催化氧化分解处理,一次可以处理100公斤,在4小时之内完成分解厨余垃圾和干燥。

据了解,兴宁区政府机关食堂就餐人数为800-1000人,每天供应早、中、晚餐,其中早餐以粉、面、粥和奶制品为主等产生的厨余垃圾含水量较大;中、晚餐以剩饭菜为主的厨余垃圾较大;厨房配餐区剩余饭菜量含油厨余垃圾量较大。依据就餐人数和就餐次数,政府机关食堂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总量大约300公斤。这些厨余垃圾经过处理后可以形成有机肥再次利用。

“100公斤的仓储垃圾经过处理以后,减量率达到90%以上,就是说出来的有机肥少于10公斤。”张朝汉介绍说。

厨余垃圾的副产物可直接作为植物肥料,检测指标均符合有机肥要求。在运行期间共处理餐厨垃圾量10433公斤,就地处理后产出有机肥855.5公斤,减量率91.8%。确保了厨余垃圾分类投放、源头减量,油水分离、就地处理,做到日产日清无须再收运加工,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一步到位的示范效果。(侯呈志)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