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逢四说事”促和谐

【查看原图】
二桥西社区“青空间”志愿者正在引导孩子们做手工。二桥西社区供图
二桥西社区“青空间”志愿者正在引导孩子们做手工。二桥西社区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28日21:45

人民网南宁10月28日电 (吴明江、实习生于思琪)“我们居民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通过说事员反映给社区,在‘逢四说事会’上统一商讨并解决。平时社区叹歌队举办活动或者参加演出,都会通过‘逢四说事会’向社区寻求帮助,社区都会尽可能配合我们。”今年70岁的黄亚凤,是南宁市江南区江南街道二桥西社区叹歌队负责作词和编曲的副队长,也是该社区“逢四说事会”的说事员。

2012年,为响应南宁市委、市政府推进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邕江南岸100多户“水上人家”600余人,陆续搬进江南区二桥西社区富宁新兴苑小区。船民上岸初期,难以适应岸上的生活和小区物业管理模式,出现了较多难题和纠纷。

为了让上岸船民“搬得上,住得下”,2015年11月2日,二桥西社区“大党委”正式成立“逢四说事会”,组织党员、调动群众共同参与到“身边事”的决策中。由居民代表会议推举的“说事员”,收集居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提出议题,每月逢4日、14日、24日或星期四,按照“六步走”——收集民意、梳理议题、确定议题、做好准备、组织协商、公开结果等议事程序和规则组织,围绕“六必说”——“中心任务说”“经济发展说”“服务民生说”“文明和谐说”“矛盾纠纷说”“班子建设说”说事议事,使居民群众成为社区事务真正的决策者和监督者。

“水上人家”刚搬来岸上时,社区通过“逢四说事会”了解、收集到上岸船民的基本情况和需求,发现老年人缺少养老服务、青壮年缺少谋生技术、青少年缺少家庭教育等问题。在多方协调和配合下,二桥西社区引进了南宁普天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为辖区内的老龄人口提供居家养老服务。需要服务的老年人只需要拨打服务中心的热线电话,工作人员就会上门按照老年人的要求对其进行服务;服务过程由服务中心进行全流程追踪,被服务人或其家属对服务过程进行评价。

同时,“逢四说事会”也对居家养老服务的普及起着促进作用。“二桥西社区通过‘逢四说事会’对居民进行居家养老宣传,引导居民足不出户享受养老服务,社区内居家养老覆盖率得到提高。”南宁普天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二桥西社区驻点负责人李红说。从2019年到现在,南宁普天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在二桥西社区共派出250单工单,服务人数达48人次。

二桥西社区根据上岸船民的需求,还对青壮年劳动力进行餐饮、家政、环卫、维修等方面的就业培训,使其家庭有了稳定的收入,更能住得安稳。此外,该社区还针对青少年的教育问题开放了“青空间”,并重点关注疍家人青少年、外来务工家庭未成年人、留守儿童、行为偏差青少年等群体的成长和发展问题。

依托“逢四说事会”平台,二桥西社区先后成立普法宣传、环保护绿、纠纷调解、逢四说事、群防群治、垃圾分类宣传、敬老文明号、领头雁等10支志愿服务队。每支志愿服务队都由15名以上志愿者组成,从方方面面参与到并带动更多群众参加到社区事务管理中。其中,30多名社区“逢四说事”说事员组成了“逢四说事”志愿服务队。截至2019年10月,该服务队共收集社情民意300多条,解决并反馈了81个问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171次,共服务居民5000多人。

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完善,由二桥西社区“逢四说事会”发展而成的江南区“逢四说事”协商工作机制,成为江南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新亮点,并于2018年被认定为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