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舞狮舞进南宁三街两巷

【查看原图】
传统的舞狮融入了红绸舞。马阳斌摄
传统的舞狮融入了红绸舞。马阳斌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27日11:37

人民网南宁10月27日电 10月25日晚上8点,2020年“奋斗兴宁 走进小康”现代艺术展演活动在南宁三街两巷精彩开演,城隍庙前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舞狮表演让重阳节过得别有一番滋味。

据悉,本次活动由南宁市兴宁区人民政府主办,兴宁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承办,南宁威凯智慧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协办。和传统的舞狮表演不同,当晚演出以狮话·三街两巷环境舞蹈形式,将传统的民俗元素和现代创意进行有机结合,没有搭建舞台,完全融入环境,和观众实现零距离接触,观众就是整场演出的一部分。

“想更年轻化,更接近大家的生活气息,所以有小型的提线舞狮表演,有剪纸的很卡通的舞狮表演,有很传统的狮子头的表演,所以就设计了不同的舞狮的元素在里面。” 节目总导演黄磊介绍说。

演出分为寻狮、醒狮、逗狮、舞狮四个章节,以当代审美重构舞狮表演,结合“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人文氛围,暗寓史韵之深、民风之纯、人文之美。第一个章节寻狮,以提线狮子拉开表演序幕,寻找狮子的记忆;第二章节是具有二次元风格的卡通的狮子,鲜活可爱;第三章是少年和篮球的互动,将表演年轻化、现代化、时尚化;第四章再次回到传统的舞狮,并融入了红绸舞的元素,大气震撼喜庆。

“最后这个舞狮就是传统的舞狮的披肩,狮身那一张皮,变成了整个铺满舞台的红色的狮子身,隐喻着整个表演最后欣欣向荣,在一片红色和热情洋溢的文化下大家享受生活的象征。”节目总导演黄磊说。

精彩的表演吸引着不少市民驻足观看,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据了解,节目主创团队由广西谷舞点典舞蹈中心负责编排出演,演员由广西艺术学院及区外专业舞蹈人员组成。节目历时两个月的编排,融入了老南宁·三街两巷文化历史街区金狮巷、银狮巷等文化元素,将街头篮球、红绸舞、舞狮等巧妙的融合起来,重塑舞狮的酣畅淋漓。(侯呈志 马阳斌)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