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茉莉花产业迈向“高速”发展新时代

【查看原图】
——“好一朵横县茉莉花”品牌新形象
横县茉莉花高铁冠名首发仪式。黄汝德摄
横县茉莉花高铁冠名首发仪式。黄汝德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26日17:26

“全球10朵茉莉花,6朵来自广西横县”“横县茉莉花,世界茉莉花产业中心”“好一朵横县茉莉花”品牌新形象搭乘现代高铁,走向全国,飘香世界。10月22日,广西横县茉莉花高铁冠名首发仪式在北京西站站台举行,“好一朵横县茉莉花”品牌搭上了高铁传媒“快车”,也搭起了让更多人了解广西横县茉莉花的新平台,开启了让更多人体验广西横县茉莉花魅力的新窗口,为全国乃至世界茉莉花产业发展扩宽了合作交流渠道,更好地树立了广西横县作为中国茉莉之乡、世界茉莉花都新形象,扩大了广西横县茉莉花品牌战略宣传,全面提升了广西横县茉莉花品牌影响力。

产业集聚,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新浪潮

横县位于广西首府南宁市东部,行政区域面积3464平方公里,人口近130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国茉莉小镇、茉莉花全球采购中心等产业平台正在广西横县集聚,茉莉花+花茶、盆栽、食品、旅游、用品、餐饮、药用、体育、康养“1+9”产业集群正在全面升级,广西横县正以全球视野,按照“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方向,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努力打造联结两个市场、聚合两种资源的世界茉莉花产业中心。

2019年,广西横县茉莉花种植面积约11.3万亩,有花农约33万人,年产茉莉鲜花达9万吨,有130多家花茶企业,年产茉莉花茶约8万吨,全年全县茉莉花(茶)产业综合年产值达122亿元。根据2020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横县茉莉花、横县茉莉花茶双双登上区域品牌百强榜,综合品牌价值达206.85亿元,连续成为广西最具价值的农产品品牌。

目前,广西横县是世界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生产中心,茉莉花产量占全国的80%以上,全世界的60%以上。近年来,广西横县实施茉莉花产业“1+9”战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以横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国茉莉小镇为载体,启动了茉莉康养文旅、健康特色农产品产业园、茉莉花产业新城等项目建设,完成了横县茉莉花产业区域公用品牌的顶层设计,立体化推出了“好一朵横县茉莉花”品牌新形象,让藏在“深闺”的茉莉花,走向全国,香飘世界。

品牌提升,积极打造横县茉莉新名片

在品牌创建的路上,广西横县围绕“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的产业发展方向,积极打造茉莉IP,努力提升广西横县茉莉花产业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话语权,提升产业附加价值,从产品价值、品牌价值到产业价值、文化价值,全方位挖掘,形成广西横县茉莉花产业生态圈。

据了解,此次广西横县茉莉花高铁冠名“好一朵横县茉莉花”,以北京、上海、广州为中心,以四纵四横为依托,连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多个经济圈,搭起了让更多人了解广西横县茉莉花的新平台。“好一朵横县茉莉花”品牌名片,必将推动广西横县茉莉花产业更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具有广西横县特色的产业兴旺之路,打响广西横县茉莉花这一“流动品牌”。

在交流的路上,广西横县从未止步。近年来,广西横县借力“南宁渠道”,让横县茉莉花走进大型展会。2018年,广西横县茉莉花系列产品进驻中国—东盟博览会广西馆。2019年5月,广西横县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现场签约项目总额达6.075亿元,茉莉花加工企业产销对接签约合同金额达3.29亿元,独占十大销量领先参展商六席。2019年6月,在第20届马来西亚国际食品饮料展期间,横县茉莉花茶荣获包括金奖在内的7个奖项,并在中国(广西)—马来西亚农业投资贸易合作洽谈会上,成功签约3067万元;2019年,首届世界茉莉花大会列入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资贸易促进系列活动,今年第二届世界茉莉花大会再次纳入中国—东盟博览会系列活动,规格更高、规模更大。共享“一带一路”新商机,让“好一朵横县茉莉花”品牌享誉世界。

承前启后,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新变革

近年来,广西横县积极引导花茶企业联合重组,多措并举提升花茶产品品牌,全县茉莉花企业自主品牌不断壮大,全县现有60多个茉莉花茶本土品牌。其中,广西横县“金花”、“顺来”、“大森”等本土茶企跻身中国茉莉花茶十大品牌企业。

2020年1月,“横县茉莉花复合栽培系统”获认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横县茉莉花和茉莉花茶先后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横县茉莉花茶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评为“全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并成为“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产品。完成“横县茉莉花茶”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工作。广西横县成功入选第一批广西商标品牌战略实施示范县,成为全区9个县级示范县之一。

千年茉莉情,世界花都行。广西横县通过41年的努力,让这朵花“开”出了一个享誉世界的特色大产业。横县建成茉莉花茶博物馆、展览馆和中华茉莉园,建成全国最大的茉莉花和花茶原料市场——西南茶城,西南茶城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认定为“中国茶叶市场四强”,获国际花园中心协会授予横县“世界茉莉花都”殊荣。连续8年发布的全国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的价格指数,横县茉莉花和茉莉花茶价格成为全国价格“风向标”。

广西横县茉莉花产业快速发展,正如飞驰的高铁,奔向全国,飘香世界。在此,广西横县人民热忱的欢迎您到横县看花海、闻花香、听花曲、品花宴、沐花浴、闹花灯、赶花会、抢花彩,“一站式”感受世界茉莉花都——广西横县的独特魅力!(陈寿欢)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