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小茉莉孕育大产业 致富花造就幸福村

【查看原图】
石井村干净整洁的街道。陈秋月摄
石井村干净整洁的街道。陈秋月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26日11:49

近年来,横县校椅镇石井村敢为人先,充分发挥横县茉莉花特色产业优势,大力发展茉莉花种植,建成连片的茉莉花标准化种植基地,如今,石井村民凭借茉莉花这朵致富花,实现了脱贫致富,走上了小康路,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走进横县校椅镇石井村,连片种植的茉莉花田一望无际,空气中飘来阵阵花香。“一年下来靠种植茉莉花收入两万多元,加上去打零工的,加起来也有4-5万块钱一年。从2016年开始脱贫,现在脱贫了又供两个小孩子读书,现在生活越过越好了,家里也盖上了小楼房。”正在采摘茉莉花的花农雷文娟高兴地说。

像雷文娟这样通过种植茉莉花脱贫致富的村民在石井村并不少见。近年来,石井村委改变以往的粗放式种植管理模式,积极推进茉莉花标准化种植,带领村民大力发展茉莉花产业,并且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和政策补贴等方式,提高农民种植茉莉花的积极性,形成了标准化茉莉花种植基地。目前全村共有1530户种植茉莉花,共5000多亩。

横县校椅镇石井村脱贫户雷文娟说:“刚开始是种五分地,有了政府补贴后,又扩种了2亩多,现在花价也比以前高了,最高可以卖到20多元/斤。”

要真正提高茉莉花的价值,就要延伸产业链,发展茉莉花精深加工。石井村致富带头人麻昌柏把茉莉花结合当地传统酿酒技术,开发出茉莉花酒新产品,得到众多消费者的喜爱。他还采用“公司+农户”模式,带动更多农民参与到茉莉花种植产业中,现在公司年产茉莉花酒达10吨,每年创收十多万元。

横县茉莉花酒业有限公司麻昌柏说:“今年已经扩大到十亩,明年我们要把这个基地扩大到50亩左右,让更多的花农参与到我们这个模式来,让花农他们能够提高收入,从而我们公司那个茉莉花的原材料有所保证,所以说我们公司生产的茉莉花酒就有一个好的品质,通过这个模式就达到了双赢的效果。”

上世纪80年代石井村只有几户人种植茉莉花,如今已发展到家家户户都种有茉莉花。近几年通过茉莉花产业的带动发展,石井村41户贫困户中,已有39户顺利实现了脱贫。如今石井村得益于这朵茉莉花,家家户户建起了小楼房,整个村容村貌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横县校椅镇石井村党委书记李克进说:“石井村发展到现在已经形成了标准化种植的模式,我们花农朝着科学种植茉莉花的方向发展,因此我们种植的茉莉花是有机花、无公害茉莉花,花价又高。茉莉花就是我们村的致富花,也将继续提升我们石井村的生活水平。”(陈秋月 玉秀婷)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