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兴业:乡土人才带头跑出致富新动能

【查看原图】
兴业县2020年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兴业县委组织部供图
兴业县2020年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兴业县委组织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21日11:44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玉林市兴业县高峰镇新李村2017年脱贫户李寿贤是当地闻名的致富带头人。作为一名农村党员,为了掌握新型种植技术,他积极参加农牧部门举办的种植技术培训,并购买书籍进行自学。

近年来,李寿贤带头承包土地20多亩,采用新技术大面积种植优质水稻,每亩增产150多斤。在他的鼓励和带动下,同组的6户贫困户也以同样的方法种植了水稻,年收入增加3000多元。秋冬季节,李寿贤还带领7户村民种植包菜,每户增收1300多元。

乡土人才队伍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兴业县坚持多措并举培育人才、共享人才、管理人才,引导激励乡土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身手。

常态化技能培训强化乡土人才培育力度

今年5月,兴业县组织150多名致富带头人参加2020年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培训班上分析脱贫攻坚形势,开设新媒体电商、农村种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等课程,进一步提升农村致富带头人的综合能力素质。

近年来,兴业县认真落实致富带头人培养制度,先后举办致富带头人专项培训、脱贫攻坚“送培创工程”茶叶加工技能培训班、脱贫攻坚产业(种植技术)培训班、扶持电商产品升级培训班等,积极选树和培育扶贫产业乡土人才。通过为参加培训的群众和致富带头人颁发证书,进一步增强乡土人才的荣誉感,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同时,积极探索“农民培训农民”模式,不断提高致富带头人带富能力,促进农村人才资源开发利用。目前,全县共培训致富带头人460人,并全部颁发证书,让乡土人才技术能力均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本土“乡贤人才”下沉基层强化技术指导

兴业县充分发挥本土“乡贤人才”主体作用,以乡情为纽带,开展“乡贤助乡亲”扶贫系列专项行动,组织开展“科技特派员人才下基层”专项行动,创建平台实现人才资源共享,加强对乡土人才的科学技术指导。

围绕养殖三黄鸡、沃柑、优质水稻、种植黑皮冬瓜、巨峰葡萄等当地农业主导产业和茶叶等当地特色产业发展需求,从在外乡贤中挑选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具有较强专业优势的专业技术人才,连同本县农牧、水务、林业、教育等领域的技术骨干,组建56人组成的“产业专家库”。

通过技术指导、科技培训、科技咨询、信息服务等形式,指导帮助贫困村、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同时,积极引导在家和在外地经商办企业且经济实力雄厚、有奉献精神的人士,通过走访慰问、捐资助学、技术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形式,与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

政治激励乡土人才强化人才库规范化管理

兴业县将乡土人才纳入人才库管理,把乡土人才培育成党员,把党员培育成乡土人才,注重将乡土人才与农村党员有机转化。注重培养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有群众基础的乡土人才作为村“两委”后备干部,将乡土人才资源转化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资源。

依托他们组成本土“农村实用人才讲师团”,为当地村民传授丰富的经验,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发挥乡土人才“传帮带”作用。目前,兴业县已培养了460名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其中有19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均已纳入兴业县乡土人才库管理,累计带动146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起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黎万婷)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