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土博镇:抱团发展“小木耳”,壮大村集体经济“大产业”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21日11:29

土博镇木耳种植大棚内的“菌宝宝”。杨晓亦摄
土博镇木耳种植大棚内的“菌宝宝”。杨晓亦摄
下一页

这几天,在柳州市柳江区土博镇世界村热闹了起来,原来,土博镇政府集中采购的菌棒到了,这些“菌宝宝”将被送到到大棚内和千家万户的手中,成为土博镇发展新产业的“致富棒”。

“木耳的市场需求量大,种植技术方面要求低,不设门槛,劳动强度小,种植周期短,男女老少都可以种植,不影响外出务工,适宜推广大规模种植,土博镇将以贫困村为示范点辐射带动全镇种植。”土博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覃燕克说。

现在正值木耳的最佳种植期,即每年10月至次年2月,此时的木耳肉多,产量高,开始种植后25天就可以开始为期约5个月的连续采收。

今年,土博镇成立农业推广研究小组,考察木耳种植的可行性,走过的“调研木耳”之路超过5000公里。政府前期集中采购菌棒,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供应木耳种植的基础设备。

土博镇将以“集体经济+贫困户+群众”的模式,以世界村的柳州市齐达种养专业合作社为领头,带领北隆村、定山村、西朗村共3个贫困村抱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土博镇在全镇建设10个大棚,共8000多平方米,目前已带动全镇贫困户108户在木耳合作者种植基地就业,基地预计产出鲜木耳100万斤,收获季,合作社将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预计能给贫困户每人增收2000元。在销售方面,土博镇以合作社的形式集中运转,以2.3元每斤的市场价保底收购,联系当地农贸市场、木耳收购商和螺蛳粉加工企业等拓销路并初步达成稳定合作意向。

下一步,土博镇将扩大种植规模,构建集种植、加工、储藏、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并通过线上线下进行多元化销售,用1-2年的时间,使村民在农业种植这条致富路上越走越宽广,将小木耳做成大产业。(杨晓亦)

【1】【2】【3】【4】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