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城县:激活新动能 引领新常态

【查看原图】
忻城信荣达电子有限公司是县政府引进的“扶贫类工厂”项目,主要生产手机扬声器和受话器 。蓝德龙摄
忻城信荣达电子有限公司是县政府引进的“扶贫类工厂”项目,主要生产手机扬声器和受话器 。蓝德龙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21日10:37

2020年,忻城县主动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克难攻坚,奋进拼搏,取得了经济振兴,文化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的辉煌成就。

今年1-7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9.3%,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155.2%,民间投资增长810.5%,财政收入同比增长52.8%,增幅位列全市第一,全区前列。

2020年实施重大(重点)项目65个292.83亿元,市级重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和市级层面重大项目投资全年任务完成率两项指标稳居全市第一。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忻城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十三五”期间,全县共有贫困村61个,2015年底,全县贫困发生率为21.52%,脱贫攻坚战任务十分繁重。为了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忻城县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和县域经济发展最大机遇来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压责任、破难点、补短板、强弱项,多措并举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今年5月9日,忻城县被自治区正式批准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兴产业。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经济)”运行模式,把桑蚕、糯玉米、百香果、育肥牛、育肥羊、牧草、优质稻作为“5+2”特色产业来统筹推进,使特色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农村经济增长、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目前,全县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21514户,产业覆盖率96.13%,实现贫困户“户户有产业,家家有收入”的目标。

清危房。实施危房改造“兜底”政策,5年来,投入33054.4万元实施危房改造,解决了10476农户住房安全保障问题;实施10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解决5017户19945人住房安全问题,全县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比例为100%。

施政策。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多重医疗保障政策,让贫困人口均能享受到县域内住院治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大病集中救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保障政策。投入5210.05万元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户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全县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5%,大幅度减轻医疗负担。

重教育。采取“双线四包”责任制劝返辍学学生,没有学生因贫辍学,全县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9%。2016年以来,投入5005.68万元发放生活补助,实现贫困学生教育补贴应补尽补;投入32344万元新建改建校舍,全县中小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建水柜。通过8次整合资金共计1.4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柜加盖消毒工程,解决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仅2019年,忻城县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51个,受益总人口达56496人。截至2019年底,忻城县所有行政村及农户均实现饮水安全目标,达标率为100%。

宜居环境魅力彰显

忻城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石漠化面积占全县土地面积的46.4%。当年的忻城,群山光秃秃,遍野石头像白骨。如今的忻城,满目苍翠,一派桃花源的生态美景。

忻城县高质量发展的灵丹妙药是调整发展战略,把生态文明理念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断探索生态建设新举措。

实施生态搬迁实现“双赢”目标。易地扶贫搬迁让山里的群众搬下山到城里生活,山上种林、果、花,让大山变青、河水变绿,发展绿色经济,让群众搬得出、能致富,实现“双赢”目标。

关闭高污染、高排放、高耗能企业,严把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关,坚决拒绝招商引资污染项目。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忻城坚决保护生态环境,从树保姆到河湖长,从农村保洁员到义务护路工,组织全民参与守护绿水青山,人居环境整洁优美,生态系统健康稳定。

大力实施老旧城区改造和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市、乡村振兴等行动。如今的忻城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公共服务更加便利、社会治理更加精细、人与自然更加和谐、乡风文明氛围日益浓厚,良好生态创造综合效益,呈现了老城换新颜,农家成景点,生态越来越美的生动画面。

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政治生态决定营商环境,忻城县委找准“病灶”,对损害企业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零容忍”,督促政府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积极服务和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聚焦企业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突出问题,忻城县加强市场监管,提升服务质量,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忻城实行“阳光政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窗接件、并联办理的“一站式”办事服务,推进“一网通办”,基本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的大变革;推行企业开办“四个一”(一站式办理、一小时办结、一网通办、一条龙服务)新模式,突破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为企业减费降税等措施,为企业降低成本,减轻负担;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信用和法治环境。

2019年以来,全县共取消、下放、调整涉及营商环境的行政许可事项11项,政府门户网站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企业名称全程电子化登记率达98.86%,走在全区前列。

优化营商环境结硕果:2020年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上半年共签约项目15个,合同拟投资额150亿元,内资到位资金16亿元,彻底告别没有重大项目的历史。

展望未来信心满满

展望未来,忻城县将进入一个高质量快速发展时期。

——战略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忻城县依托丰富的大理石、碳酸钙资源,2020年引进总投资约66亿元的新东运年产200万吨特种水泥项目、300万吨高效脱硫剂和700万吨冶金溶剂项目、易事特集团年产200万吨特种工程新材料项目及九洲天龙年产1000万平米高端中国银白龙大理石深加工项目,全力打造广西最大的非金属新型材料基地,把碳酸钙产业打造成工业经济新增长点,推动忻城县石材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往绿色高质量方向发展。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2020年新柳南高速公路和贺巴高速公路在忻城县境内正加快建设,这两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忻城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忻城至柳州的路程将会缩短到一个小时以内,到南宁的路程也将会缩短到一个半小时左右。同时,忻城县加快红水河忻城段航道疏浚、码头建设前期工作,打通无“水上门户”短板,为今后做大矿山深加工,工业发展增加了一个支撑点。

——加快发展旅游康养产业。努力打造精品旅游项目,加快推进欧洞森林康养基地和遂意神秘湖景区提质升级。推进总投资约2.85亿元的红水河“国色天香·水竹清华”康养休闲旅游建设和总投资约7亿元的清水河5G智慧农业综合体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以红水河与清水河为核心的康养休闲观光旅游区。深挖莫土司衙署文化资源,培育消费热点,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通过聚焦产业发展,把全县的经济总量和质量提升上来。(蓝艳青 蓝干乔)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