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发展绿色养殖 助力乡村振兴

【查看原图】
工人投入鱼苗。左德强摄
工人投入鱼苗。左德强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21日10:02

“我们基地里的每套集装箱能投放2500尾鱼苗,今天抵达的1万尾黑鱼鱼苗只够投放4套箱。”10月15日,在粤桂科技产业扶贫示范点——昭平县黄姚镇北莱村集装箱绿色养殖产业扶贫基地,基地负责人谢昌财说。目前,基地的100套集装箱式循环水养殖系统全部建成,40套集装箱正式投产,剩余的60套集装箱在10月底之前也将陆续投入使用。

黄姚镇北莱村集装箱绿色养殖产业扶贫基地项目一期占地面积40亩,总投资金额900万元。为了保证该项目发挥最大效益,昭平县在引入项目之初就实行专业化运作,委托县国有企业广西将军峰茶叶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观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确保项目可持续发展。

“集装箱养鱼具有产出高效的技术优势,利用集装箱循环水养殖技术能养出高品质淡水鱼,效益是传统池塘养殖的5-12倍,是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趋势。”谢昌财说。按照项目合作协议,广州观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不仅提供技术保障,还负责成品回收。基地集装箱主要养殖翡翠斑、桂花鱼、斑点叉尾鮰、加州鲈鱼、黑鱼等高品质、高价值淡水鱼为主。100套集装箱正常投入使用后,一定能投入25万尾鱼苗,预计年产量达到500吨,年产值1400万元,年利润400万元。

广东肇庆鼎湖区派驻到挂任昭平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孔庆宁介绍,该基地吸收了粤桂扶贫协作用于集体产业发展的财政帮扶资金600万元。项目取得收益后,按照收益分配方案,可为20个村集体收益薄弱的贫困村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还可以保证能够帮助县内特困户及需要大病救助的贫困户150人每人每年补助4000元。

昭平县水资源非常丰富,桂江流经全县境内有100公里,各乡镇内汇入桂江的小河小溪更是数不胜数。近年来,传统的鱼塘和网箱养殖因利用率低,对水源的污染大,经济效应不明显的弊端越发突显,急需转型。集装箱循环水养殖技术,不仅能高密度养殖,还解决了污染问题,为本地养殖从业者提供一个全新的养殖模式,可有效带动境内的传统渔业转型升级,为昭平县乡村振兴建设描绘全新景象。(左德强)

分享到: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