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全心扎根贫困村 被群众需要的城里教师

【查看原图】
李贤思入户走访。胡秀摄
李贤思入户走访。胡秀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20日13:05

从站在三尺讲台传道受业的城里教师到贫困村的驻村工作队员,他深知要迅速转换角色,与村民打成一片,通过一件件实事为民谋福利,才能真正走进群众心里。他就是柳州市交通学校委派到鹿寨县四排镇水头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的李贤思。

今年4月,李贤思开始驻村。面对去年刚刚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的鹿寨县四排镇水头村,李贤满怀壮志,希望水头村在脱贫摘帽后的第一年起到质的变化。初来乍到,李贤思就想好好给村民们上一课,可就是这堂课,他被泼了一头冷水,村民反映“讲得很好,就是听不懂”。后来李贤思意识到,跟村民交流必须要用他们的方式,把上级政策文件转化成当地群众听得懂、能接受的接地气的“土话”,工作才好开展。“李老师来我们这里讲土话来解释政策,我们也听得懂,我们也愿意配合他们的工作。”该村村民潘立勋高兴地说。

和村民们打成一片只是工作的开始,李贤思认为要想真正扎根水头村,必须为民办实事,让村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当了解到水头屯作为村委所在地,多年没有一个可以开展大型体育文化活动的场所,李贤思第一时间便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向后盾单位寻求帮助,同时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解决建设用地问题,督促开工建设等,促使水头屯篮球场和文化舞台如期建成,为丰富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村委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平台。“有了这个篮球场,村民平时跳广场舞、打篮球,就不用跑那么远了,就不用跑到别的村了,我们村委在平时的重要节日开展活动也有了场地,村民高兴了,我们的工作也好开展了,达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水头村党总支部书记卢建民开心地介绍。

在鼓励群众发展产业方面,李贤思也丝毫不敢松懈。今年年初,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他迅速组织村民开展复工复产工作,确保大家的产业生产不受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成果。

如今放眼水头村,院墙村舍错落有致,水泥路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在袅袅炊烟的映衬下,村民的谈笑声,奏出一曲和谐的乡间小调。这也更加坚定了李贤思扎根水头村,让村民共致富的信念:“我希望水头村的群众觉得他们是被需要的人,被需要是幸福的,每当我看到越来越多的群众脸上洋溢着笑容时,我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王文双)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