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乡中心小学:乘着歌声走出大山

【查看原图】
孩子们正在操场排演皮鼓舞。吴明江摄
孩子们正在操场排演皮鼓舞。吴明江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20日23:49

人民网巴马10月20日电 (吴明江)近日,走进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乡中心小学,身着瑶族服饰的学生们正在练习室内排演布努瑶迎客歌和皮鼓舞,歌声和鼓点回荡在校园和山峦之间。

东山乡中心小学始建于1955年,现有在校学生838人,其中瑶族学生808人。东山乡是布努瑶的聚居地,布努瑶民间文化丰富多彩。多年来,该校大力发掘和弘扬瑶族文化,逐步构建起了以提高教师素质为基础,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第二课堂为突破口,以民族特色校园文化为载体,以全方位教育评价为机制”的素质教育新模式。

2019年7月,由来自东山乡中心小学、巴马县第一小学、巴马县第二小学的40名留守贫困儿童、品学兼优儿童组建而成的巴马“布努飞歌”童声合唱团走出大瑶山,前往北京参加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合唱节组委会主办的“2019中国童声合唱团提升计划”,与多支公益合唱团相聚共同参与“合唱支教营”“童声合唱团提升计划”等艺术教育项目,并与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匈牙利等国家的顶尖合唱专家国内外合唱指挥领域的专家交流互动。合唱团带来的《飞歌满》等独具布努瑶民族特色的演唱节目,给参与活动的专家、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时隔一年,重访东山乡中心小学,曾经乘着布努瑶的歌声走出大山的孩子们都有了新的成长。据该校校长兰桂宁介绍,如今,学校依托瑶族文化传承教育体验基地,以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平台,将布努瑶铜鼓、民间歌舞、手工艺、打陀螺和射弩等民族特色精品文化引进校园融入学生日常学习活动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精品办学模式,不仅让学生们了解和学习民族文化,更培养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东山乡中心小学先后获评为广西“民族文化教育示范学校”,巴马瑶族自治县“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教学质量优秀学校”。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