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在广西幼师举办

【查看原图】
幼儿园保教活动课件制作比赛现场。广西幼师融媒体中心供图
幼儿园保教活动课件制作比赛现场。广西幼师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19日09:43

10月15至16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的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开赛。本次大赛是广西学前教育专业最具权威性和广泛性、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一项全区性赛事。

大赛共有来自南宁、桂林、北海、梧州、崇左、百色、柳州、河池等市14所高职院校的16组参赛队伍,他们分别来自广西高职院校、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及开设有专科学前教育专业的本科院校。

本次大赛项目涵盖学前教育专业各大板块技能,全面考察和展示了高职生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综合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为在校生提供职业素养与实践技能训练、展示与交流的平台。大赛设置一个综合项目,包含三个子项目,由A、B、C三个选手共同完成,比赛内容综合性极强。其中,A选手参加命题画(油画棒)、幼儿故事讲述、幼儿歌曲弹唱与歌唱表演项目比赛;B选手参加幼儿园保教活动课件制作、幼儿园保教活动分析、幼儿教师职业素养测评的比赛;C选手参加幼儿园教学活动设计以及说课比赛,本次比赛采用团体计分竞赛的方式,总分100分。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干部廖造壮表示,此次竞赛,同学们的参与面较广,一方面可以更好地“以赛促学”,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切磋技艺、展示水平的舞台,在学生中再次掀起勤练技能、学好技能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可以“以赛促教”,促进学校重视和加强技能教学,并以此为抓手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同时还可以“以赛促研”,促进老师们去研究和思考怎样将行业所急需的技能融合到日常教学中。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李艳荣表示,这次技能大赛,是各大院校展示学前教育教学技能的一次盛会,也是对各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质量的一次检阅。各校相互学习借鉴,总结经验,不断加大专业建设的力度,高度重视专业内涵建设,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让大赛成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助推器。

据了解,2020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设118个赛项(涉23个专业类),较2019年新增加了16个赛项,其中中职组57个,高职组61个。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2017年列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赛项,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连续4年承办此赛项。此外,大赛还特设观摩区,所有比赛项目均可通过直播系统进行实况转播,来自全区的非参赛院校均可在观摩区观看比赛现场,使比赛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举行。(张筠、覃玲江)

分享到: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