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马瑶族自治县:在大石山区书写“引水上山”传奇

【查看原图】
图为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供水工程水源地。吴明江摄
图为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供水工程水源地。吴明江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19日21:30

人民网巴马10月19日电 (吴明江)日前,在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供水工程水源地,清澈的水面倒映着青翠的群山。与此同时,位于半山腰的东山供水厂泵站也正持续运转着,日复一日地书写“引水上山”的传奇。

东山乡是巴马瑶族自治县境内典型的大石山区,山高路远,群山叠峦,千百年来,这里群众世代看天喝水,缺水一直是制约当地发展的最大难题。为此,巴马于2019年起开始建设东山乡供水工程,从岩滩库区引水到农户,这一“引”,彻底解决群众千年之愁。

东山乡供水工程总投资6800多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5座泵站(其中新建取水泵站1座,供水泵站1座,加压泵站3座),水厂1座(配套净化设施、管理房及水质消毒监测设施),输水管道总长达256.28千米,并维修和新建调节水池74座。工程全部投入运营后日供水总规模可达1912立方米,主要解决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乡的三联、弄谟、卡桥、江团、长洞、弄山、优雅7个村和东山乡乡政府所在地,以及大化瑶族自治县北景镇弄冠村大石山区群众的多年用水难题。该工程共涉及1个乡政府所在地6所学校94个自然屯2065户,总人口16335人,其中贫困户1088户5167人,占当地人口的一半以上。工程取水点位于岩滩水库大化瑶族自治县北景镇北龙大桥附近,岩滩水库水质各项检测指标均在III类标准值范围内,水质良好,且在取水点周围已建成水源保护区,可以保证水源水质。

2019年12月,随着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乡弄谟村巴优瑶寨、东山小学和卡桥村巴根屯的各族群众共同启动水阀放水,东山片区自有记录以来的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当地上万名群众告别了世代常年供水量不足、水质卫生差的历史,喝上各项检测指标均在III类标准值范围内的岩滩水库水,为大石山区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重要保障。(完)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