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组团式”服务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查看原图】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文川主持会议。严立政摄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文川主持会议。严立政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19日19:05

人民网南宁10月19日电(陈燕、严立政) 10月19日,中央来桂博士团西部陆海新通道行动学习研讨会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部门,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及专家,中央来桂博士团成员及有关企业、行业协会代表等出席研讨会,大家一起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产业规划发展献计献策。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文川出席并主持会议。

前述研讨会由第20批中央来桂博士团“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行动学习项目组和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优化区域开放布局,科学谋划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研讨会上,与会嘉宾认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广西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推动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的一项牵引性工程,也是广西实现跨越发展新引擎。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杨龙见指出,用好灵活用工完税平台,可以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他认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需要把灵活用工拓展至生产制造领域和中小微企业,而代扣代缴的完税平台不仅有利于解决几方的税务难题,而且能够解决企业抵扣链条断裂,减轻企业税收负担,激发企业活力,助力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华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刘闲月提出,可以借鉴“晋江经验”以及晋江民营经济、集群经济、品牌经济、侨乡经济、实体经济等发展成就,分析借助广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比较优势,通过培养各主体的企业家精神、创业精神,培育广西模式。

据悉,根据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的工作部署,今年第20批中央博士服务团以“组团式”服务在广西开展试点工作,这是中组部、团中央对中央博士服务团选派方式、组织模式和服务内容的一次创新之举,对推动国家战略实施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中央来桂博士服务团行动学习项目各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将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物流枢纽纳入国家枢纽名单”项目正在全力推动,已经完成专家评审工作;“推动建立西部陆海新通道高端智库”项目已成立了由25位国内顶尖专家和高层次人才加盟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高端智库;“推进通道建设项目金融信息服务”项目已成立了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曹凤歧等30位金融领域专家学者组成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金融信息服务小组;“开展通道建设与沿线环保研究项目”已形成“大力发展生物天然气产业,支撑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和能源结构优化”的研究报告,并提交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此外,博士团成员还对相关污染行业和环保企业进行技术帮扶,提升当地污染治理技术水平。

下一步,中央来桂博士服务团“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行动学习项目组,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发展进程中的“硬骨头”,在解决问题中实现新突破新跨越。

分享到:
(责编:陈燕、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