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7000多元 信心十足奔小康

【查看原图】
潘世轮在管护砂糖橘。胡秀摄
潘世轮在管护砂糖橘。胡秀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16日15:59

近年来,鹿寨县四排镇把破解贫困群众产业发展、有稳固住房保障作为实现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的重中之重来抓,提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潘世轮是四排镇水头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4口人,父母患病,儿子还在上小学。面对沉重的家庭负担,潘世轮一度陷入迷茫。经驻村队员和村干的多次开导与鼓劲,让他看到了曙光。于是潘世轮充分利用家中的土地,发展柑橘、西瓜、豆角等产业。如今,产业常年获得丰收,潘世轮心里如抹了蜜:“上半年我们家收了2亩西瓜和3亩豆角,得了2万多元,下半年还有2亩豆角、10亩砂糖橘来收,今年脱贫肯定没有问题了。”

除了啃下产业发展这块硬骨头,有稳固住房保障也成为当地脱贫攻坚需要突破的瓶颈。水头村村民潘美明是2020年预脱贫户,原来住的房子没有厨房和卫生间,虽然这些年她一直努力发展水稻和柑橘产业,但苦于两个孩子上学,丈夫又因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因此改善住房条件迟迟未能实现。然而他们一家也并没有被遗忘,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驻村工作队员没有让他们失望,想方设法圆了他们的安居梦。“驻村队员和村干联系爱心企业,捐了1.8万元给我建厨房和厕所,现在我们家的住房条件比以前好,住得也舒服,非常感谢。”潘美明高兴地说。

除了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四排镇更是在关键阶段聚焦问题,强化措施,攻克坚中之坚,推动脱贫攻坚不断提升。据四排镇党委副书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分队长吴敬良介绍,该镇主要通过认真落实产业发展、危旧房改造等各项政策,对标对表,完成今年77户168人的脱贫工作,巩固全镇历年的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完成。

目前,鹿寨县四排镇水头村、江南村、和木村和新庆村4个贫困村都顺利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5+2”特色产业在贫困户中的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全镇共有76位致富带头人,成立16家专业合作社,带动400多户贫困户发展产业,稳固住房达标率达100%,2019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7000多元,群众们正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王文双)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