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脱贫雪中送炭 美农村锦上添花

【查看原图】
——记南宁市邕宁区百济镇南华村第一书记梁华艺
7月7日,梁华艺与百济镇领导到力勒坡了解示范坡建设情况。滕忠摄
7月7日,梁华艺与百济镇领导到力勒坡了解示范坡建设情况。滕忠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16日08:59

2019年4月的一个早上,单位里的一个电话,打破了一这个家庭的宁静。“前任第一书记因故不能继续担任,单位希望你到百济镇南华村担任第一书记。”“没问题!”身为80后的年轻干部,孩子还没上幼儿园,他也没有多想就同意了。他就是梁华艺,他握紧接力棒,带领南华村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工作繁杂不畏难尽心竭力防返贫

作为自治区接待办派驻邕宁区百济镇南华村的第一书记,2019年5月,刚刚到任的梁华艺就被这里的扶贫工作氛围给惊到了。南华目前人口6133,建档立卡贫困户433户1762人(包括14、15年退出户),人口基数大,贫困人口多,相比一些只有几十户建档立卡户的村,每天村委都门庭若市。首先要做到数据精准就已经很不容易了。有一次,为了上报一个数据,梁华艺和村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们在电脑前整整忙了一个通宵。从这天起,他便懂得了扶贫工作的不容易,自己肩负的责任也更重了。

早在2017年底,南华村已经整村脱贫,而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户。2020年初,梁华艺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了一户边缘户。村民黄盛山,现年48岁,夫妻俩都是残疾人,两个孩子都没有到上学的年龄,今年初一家4口人从父亲的户头里分了出来,生活来源微薄,成为了边缘户。“再不做点什么,他们家就会成为新的贫困户了!”回到村委,梁华艺组织了村“五人议事小组”进行开会讨论,并多次入户详细了解其家庭情况。一致决定,拿出村里“定岗不定人”的工作岗位,聘用黄盛山在村委做保洁工作,并为其夫妻俩办理了残疾证,还为家中4个成员申请了A类低保。如今,黄盛山一家已经生活无忧。黄盛山说:“感谢第一书记和村委对我们家的帮助,只要我还有力,我一定努力干活。”

技术农资双扶持 雪中送炭解民忧

自精准扶贫以来,自治区接待办为了发展村里的产业、增加村民的收入想了不少办法。在驻村工作的过程中,梁华艺了解到南华村因为年轻劳动力少,只能让留守的村民发展一些劳动强度小的产业。他发现,村里有几十年种桑养蚕的传统,因为不具规模,所以没有发展壮大,而群众劳动力有限,都是家庭式养殖。为进一步提高种桑养蚕积极性,梁华艺主动向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也顺利得到了支持。一年多时间里,利用单位帮扶资金多批次为农户免费赠送桑苗、蚕苗共计13万多元,扩种桑田600多亩,惠及农户320多户,依靠销售蚕茧,户年均增收1500元以上。

今年年初,受疫情的影响,脱贫户施显江家里种植的10亩沃柑出现了销售困难,原本已经走在致富路上的农户遇到了坎坷。果品好,甜度高,但是没有销路,施显江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梁华艺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与后盾单位进行联系,机关及下属单位帮助施显江购买了7000多公斤沃柑。不仅如此,梁华艺还积极与水果批发市场的商贩以及电商进行联系,帮助农户牵线搭桥,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为贫困户销售沃柑达2.5万公斤,为农户创造收入达8万多元。更重要的是,贫困户与电商搭上了桥,为农户今后的销路打开了新渠道。

开拓眼界走出去 美丽理念带回来

近年来,自治区接待办坚持以拓宽发展思路激发内生动力的理念开展帮扶工作,驻村第一书记坚持每年组织2-3次贫困户代表、农户代表、致富带头人、村委干部等到周边产业、乡村规划发展先进的村屯进行参观学习。前两年,去学习的地方大多是某些农业产业发展兴旺的村屯,带回了甘蔗套种西瓜、火龙果种植、种桑养蚕等先进经验。近两年,由于村里的产业发展有了起色,外出学习的地方更加也更加倾向于美丽乡村建设。2019年9月,梁华艺组织了村里群众代表到江州区和青秀区的美丽乡村示范点进行了参观学习,小桥流水、景观绿化、道路硬化,村民们都不敢相信这是在农村,原来农村也可以整得跟花园一样,给了村民很大的触动。

参观回来之后,墩磊坡75岁的老人何子兆,亲手将自己房屋对面杂草丛生、堆满杂物的一间小房子拆掉并清理干净,这给了周边村民很大的影响,镇里的美丽乡村示范点落到了这里,墩磊坡38户群众,不仅每户自发筹集3000元建设资金,还投工投劳,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梁华艺也为墩磊坡争取到了单位10万元作为党群亭和绿化建设资金。花了最少的钱,办了最多的事,如今,墩磊坡的泥泞杂乱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凉亭景观、绿化小品、整齐规划的停车位、清澈宁静的小池塘,还形成了村民自治的管理制度。村民生活的悠然自得,脸上挂满了笑容。

如今,南华村的贫困发生率仅为0.2%,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不足5000元,增加到如今的1.3万元。他总是谦虚地说:“南华村的兴旺是前人为我打好的基础,我也只是锦上添花罢了。”他表示,南华村已经成为自己的第二家乡,即使扶贫结束了,自己今后也还将积极为村里的发展贡献力量。(覃捷)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