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城县遂意乡弄尧村:“软硬兼施”促山村换新颜

【查看原图】
弄尧村蜿蜒的水泥山路。忻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弄尧村蜿蜒的水泥山路。忻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15日10:01

路面宽阔、路基厚实,这是笔者日前在广西来宾市忻城县遂意乡弄尧村弄坤屯通往主干道新建的屯级路上看到的新景象。

“我们弄坤屯有32户人家,去年以前,路面凹凸不平,出行不便。”谈及道路建设,弄坤屯村民蓝荣春感触颇深。

弄坤屯通往主干道的道路全长1.8公里。考虑到村民出行方便和安全的需要,针对弄坤屯老路凹凸不平的现状,今年年初,忻城县委县政府投资80多万扶贫资金对道路进行重建,并按计划逐步对弄坤屯进行饮水、村屯亮化等建设,如今村子越来越美了,群众的脱贫致富信心也越来越强。

“政府不仅为我们新建了道路,还给山上的蓄水池加盖,屯里也建起了新球场、戏台和公厕等等,山区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蓝荣春笑言,终于可以和过去弄坤屯的“脏乱穷”说再见,如今的村里大变样,出去说话都底气十足。

弄尧村全村辖15个自然屯,截至目前,脱贫攻坚“十一有一低于”指标当中的关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已经全部达标。

村庄基础“硬件”设施改善所带来的脱贫成效立竿见影。种植花椒,种桑养蚕,养羊养牛……这一年,弄尧村驻村第一书记蓝福荣明显感觉到,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好后,村民们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日渐高涨。

弄力屯贫困户蓝可超一家9口人,因家里有4个孩子上学导致贫困。家里的一大经济来源之一就是靠养羊,他们一直就有养羊的传统,只是规模不大。

“虽然一直养羊,但是原先不敢养这么多。”蓝可超坦言,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政府为村里修好了道路,同时还将黑山羊养殖列为特色产业进行推广,这两年每年都能领到7000多元的补助,因此他的养殖规模规模一下子从十几头就扩大到了50多头,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日子越过越好的,不仅是蓝可超一家。近年来弄尧村通过落实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的思路,在巩固黑山羊、桑蚕等产业的基础上,引导村民发展花椒、育肥牛等产业,几乎家家户户都是从年头忙到年尾。截至目前,弄尧村全村特色产业有优质桑250亩、糯玉米390亩、花椒193亩,育肥牛136头、黑山羊780只。

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产业发展,一个个新农村的崛起,一次次印证着产业脱贫迸发出的强大动力。弄尧村的变化历程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所取得成效的缩影。而这些改变,离不开一批批惠民扶贫项目落地所带来的成效。弄尧村属于“十三五”深度贫困村,也是全区100个极度贫困村之一,近年来,该村持续在确保脱贫任务、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上下功夫,从特色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入手,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截至2019年底,弄尧村全村已脱贫103户369人,未脱贫8户1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8%;2020年计划脱贫8户18人。(潘显高、莫玉秀、樊娇慧)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