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党建引领聚合力 企地联建促脱贫

【查看原图】
村企携手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杨浩然摄
村企携手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杨浩然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15日09:55

近年来,西林县坚持党建引领,精准发力,多方合力,以高速公路建设为契机,积极与中国能建葛洲坝田西高速参建各方“结亲”,借助企业外力,通过联建、共建、援建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加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协商联建 促进企地融合

自田西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启动以来,西林县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积极与田西高速参建各方深入协商,打造党建联盟堡垒,共同绘制企地联建发展蓝图,促进企地融合。

田西高速施工五部线路相邻西林县古障镇泥洞村、央革村、古障村等7个村,组建党建联盟将施工五部与沿线基层党组织整合成紧密型党建共同体,打破了“单线联系”的基层党建组织架构,在征地拆迁、平安维稳、用工需求等每个环节充分发挥区域化党组织的合力作用,为田西高速公路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我们田西高速施工五部党支部与当地古障镇沿线村党支部组建党建联盟以来,共同开展了很多基层党建活动,通过沿线村党支部做好征地拆迁的宣传发动,还有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仅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近4000亩的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动了项目的实施。”田西高速施工五部党支部专职副书记何锐说。

组建党建联盟以来,西林县各乡镇与田西高速参建各方共同对党建联盟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各村村支书、党员、共同研究党建联盟共建工作计划,双方充分利用村级、项目部党组织活动阵地,定期组织联盟共建,就党员组织生活、党员教育作深入探讨交流,取长补短;发挥各自优势,利用地方文化活动场所和项目部党员活动室,丰富党员文化生活、通过举办各种节日文娱活动,增进各方友谊,促进企业与地方的深度融合。

西林县古障镇央革村支书韦登明说:“我们央革村和田西高速施工五部党支部经常联合开展活动,去年七一我们联合举办一台党建晚会,12月份我们两个支部党员义务为贫困户采收沙糖桔,我们两个支部还一起进行了理论学习,而且他们支部也为我们村的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巩固了我们村的脱贫成效。”

合作共建 铺就脱贫路子

自田西高速公路项目开工以来,西林县积极通过企地党支部合作共建把帮扶的力量向贫困村、贫困户聚合,为贫困群众铺就脱贫路子。

为进一步拓宽贫困群众农产品销售渠道,西林县主动联系中国能建葛洲坝田西高速公司,通过企地党支部合作共建,共同探索消费扶贫渠道,田西高速各施工项目部积极订购附近乡村贫困户农产品,签订消费扶贫合同,以购代捐,将当地农特产品定向引入项目部食堂,不仅带动了当地农特产品销售,帮助村民增收,也增加了贫困群众发展种植、养殖的信心,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我们家养有80多只鸡,之前一直担心销路问题,现在有田西高速公司直接订购我们的鸡,在家门口我们就能卖了,而且在我们村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当天,我还一次卖出了25只,得了3050元,现在我们更有信心发展养殖了。”那劳镇斗皇村2015年退出户岑日龙充满信心的说。

为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就业脱贫,西林县还积极与田西高速公司精准对接,形成企地合作共建,把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和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有机结合,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依托,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专场招聘会、线上定向招聘、线下技能培训等方式,就地取源,既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也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问题。

“今年,在做好贫困群众意向务工摸底和服务工作后,我们足别乡和田西高速总承包项目部联合开展了主题党日专场招聘会,当天共有131名群众参加招聘,项目部复试后将聘用上岗,这是我们村企合作共建的有效成果,同时,我们乡党委政府还主动上门与项目部商谈,初步达成共同打造主题党日活动基地、项目部用工输送基地、项目部食材供应基地的意向,为贫困群众铺就更广的脱贫路。”西林县足别瑶族苗族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鲁祥说。

帮扶援建 增强内生动力

自开展企地联建以来,田西高速参建各方根据各村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以建设高速公路为契机,积极实施“造血式”扶贫,增强内生动力,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今年来,田西高速总承包项目部主动与中国能建定点扶贫村足别瑶族苗族乡央龙村对接,成立党建联建示范点,开展内容丰富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了解央龙村的实际困难后,还进行精准结对帮扶,于4月援建央龙村建设养殖场并正式挂牌,其中包括养鸡场、屠宰场等设施1500余平方米,以及捐赠鸡苗10000只等,并为养殖场适量保销。同时,还援助央龙村维修舞台、篮球场等基础设施,助力央龙村全面发展,不断增强脱贫致富内在动力和“自主造血”能力。

今年6月,田西高速公司还到西林县足别瑶族苗族乡中心小学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捐赠了“爱心书柜”,为孩子们送上100册图书,382个书包,积极推进该乡文化教育发展,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助力脱贫攻坚。

西林县大力实施“党建引领,企地联建”行动以来,各乡镇基层党支部纷纷从不同程度探索,与企业党支部紧密合作,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党建活动,如八达镇党委、红星村党支部联合田西高速施工四部党支部开展了“为民服务解难题”政企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马蚌镇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和青年志愿者联合田西高速施工六部党支部,帮助沿线弱劳力农户采摘征地红线范围内的沙糖桔;田西高速总承包项目部党总支、田西高速施工三部党支部与当地政府及派出所在那劳镇福利院举行政企联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难题……联建活动的开展,在西林县营造了企地齐心协力助脱贫的浓厚氛围,凝聚了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韦素雪 黄蓝莹 杨浩然)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