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凌云:黄金百香果香飘小山村 甜了群众“致富心”

【查看原图】
百香果基地负责人介绍百香果情况。陆文军摄
百香果基地负责人介绍百香果情况。陆文军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15日17:48

“产业发展到家门,就业顾家两不误,果园丰收乐开怀,脱贫致富奔小康……”10月12日,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凌云供电有限公司党员服务队走进朝里瑶族乡六作村进行供电线路巡查,只见公路边300亩连片黄金百香果长势良好,果农们穿梭在地里,一边唱着山歌,一边采摘一个个饱满的百香果,10多名妇女手脚麻利地将一箱箱新鲜百香果装车,收获的喜悦洋溢在脸上。

“这百香果又大又饱满,口感很不错,价格也很实惠,我要买200斤回去给亲戚朋友品尝品尝……”朝里瑶族乡六作村百香果独特的味道让前来尝鲜的游客赞不绝口。

百香果产业是朝里瑶族乡的新兴产业之一,凌云县党委政府积极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了凌云县泽被农林产业运营有限公司在六作村创建黄金百香果种植示范园,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百香果产业,有效激活了产业的“造血功能”,激发了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不少农户通过种植百香果实现增收脱贫,一颗小小百香果成为贫困户的“脱贫果”“致富果”。

贫困户在百香果园不仅能享受分红,而且依托基地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以前出门打工,家里的地都丢荒了,现在把地租给百香果基地,不仅当上了包租婆还成了家门口的上班族,我和媳妇一个月工资有6000元。”村民罗凌乐呵呵地说。

产业发展,电力先行。2019年以来,凌云供电公司投入809.98万元,对朝里瑶族乡进行电网改造,新建及改造配电台区11个,新安装变压器14台,容量1150千伏安,满足了群众生产生活及百香果基地用电需求。2020年六作村百香果基地不断扩大种植规模,从试种80亩扩大至300亩,新安装400千伏安的专用变压器1台,每月用电量约80000千瓦时,成为凌云县种植百香果企业用电大户之一。

“目前各地订购单络绎不绝,百香果年内产量达350吨不成问题,产值有望突破700万元。”百香果种植基地负责人蒋新红信心满满地说。

如今,六作村电力充足,产业兴旺,百香果不仅在周边市县供不应求,还通过电商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远销省外,带动全村12户贫困户年人均增收1000元。(庞革平 陆文军)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