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荣地:从深度贫困村到乡村振兴标杆村的蜕变

【查看原图】
修复后的鼓楼。李菲菲摄
修复后的鼓楼。李菲菲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14日11:17

融水苗族自治县四荣乡荣地村是一个侗族聚居的自然村落,已有数百年历史,至今还保留着浓郁的侗族人文习俗特色,村里的群众百分之七十以上都居住在木质结构的楼房里。

在荣地村大屯的多耶广场旁,坐落着一整排共9座木楼。事实上,这些木楼是已有上百年历史的侗族吊脚楼,经过风雨的冲刷变得破旧不堪、不具备居住条件。而现在,这些木楼在连续的修缮工作之下,将被逐步打造成为全县首个以五星级标准建设的农村旅游民宿。

在全乡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带动下,村里的部分群众也做起了吊脚楼里的农家民宿。村民潘春梅就在几年前,利用自家闲置的房间为游客提供食宿,同时也为自己实现了家门口的就业。“游客来到我家,喜欢吃我自己种的菜、养的土鸡,又买土特产回去。通过这几年跟村里一起发展旅游,我家也是增加了不少的收入。”

2013年以来,荣地村整合项目资金推进乡村特色化建设,建成乡愁文化馆、侗寨鼓楼、观光步道等,结合荣地村红色文化资源以“旅游+红色文化”引领乡风文明。村民潘学军的家就在新建不久的红七军苗山陈列馆旁,他说,以前都是在电视上和老一辈人口中才能了解到红军故事,现在有了专门的参观地点,会常带着孩子来看一看,教育孩子珍惜当下生活的来之不易。

另外,通过推进民房风貌改造,修缮加固公共粮仓,完成大屯、归秀、归报等3个屯的民房屋面、立面、楼底等风貌改造180多户,让普通木楼变成乡村风景。加上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现已基本实现电改、房改、水改,完成了公路、防火、人畜饮水、巷道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

“以前都是矮小的木楼 现在各家各户都开始新建起两三层楼以上的砖房 还有条件好一些的现在都已经买了小车代步。”四荣乡荣地村党总支部书记潘以福说到。

同时,结合实际深入发展高山水果蔬菜种植、荷花鲤养殖等产业,辐射带动全村人口增收。这个曾经是全乡最落后、交通基础最差的村落,先后获得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荣获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称号、自治区“四星级”旅游乡村等荣誉称号。并于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39%降至1.9%。昔日的深度贫困村成为了乡村振兴标杆村。(李菲菲 赵潇骁 黄杏俏)

分享到: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