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116个阳光助残扶贫基地辐射带动1.5万名残疾人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29日12:26

上一页
环江南大门桑蚕专业合作社培训员为种桑养蚕贫困残疾人进行培训。于思琪摄
环江南大门桑蚕专业合作社培训员为种桑养蚕贫困残疾人进行培训。于思琪摄
下一页

人民网河池9月29日电 (吴明江、实习生于思琪)在广西河池市环江南大门桑蚕专业合作社内,特聘农技员韦朝乐正在为县区内40多名种桑养蚕贫困残疾人分享种桑养蚕的经验,随后带着参加培训人员到产业园进行实地演练。针对天气变化、自然灾害等突发情况,每年合作社举办5-6次培训。

“合作社在培训后,还会对我们进行跟踪回访,我家蚕茧产量提高了30%-40%。”因烧伤而落下手部残疾的卢常思说,合作社还会针对残疾人的情况进行生产无障碍改造,并且提供资金和物资的帮扶。

2020年,环江南大门桑蚕专业合作社被确定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阳光助残扶贫基地”之一。基地辐射带动残疾人种桑养蚕105人,共发放优质商品小蚕210张、切桑机105台,粘连式方格簇14700个,受扶持对象人年均增收3000元。此外,基地与10户贫困户签订合作经营协议,每户贫困户将投入3000元产业资金加入合作社,合作社为这10户贫困户从提供蚕种、种桑养蚕技术支持、现金收购蚕茧以及按斤分红或补贴方格簇等。

广西的残疾人群体不仅加入生产合作社,接受基地的帮扶,同时也在“阳光助残扶贫基地”项目的扶持下,辐射带动其他贫困户实现增收。

覃朗文外出打工时不慎出意外,导致右腿截肢,被评定为“肢体四级残疾人”。在家人的陪伴下,他逐渐走出截肢的阴霾,重振精神,于2016年成立了广西大化县佳禾牧种养专业合作社。2020年,覃朗文得到“阳光助残扶贫基地”的扶持后,大力发展七百弄鸡养殖。该基地目前存栏七百弄鸡15000多羽,带动附近130户贫困户实现了增收,其中有20户贫困残疾户,户均增收4000多元。

“阳光助残扶贫基地”项目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依托各地特色产业,通过严格筛选项目和基地、抓好基地规范化建设、落实基地保障经费三个步骤,精准打造的品牌项目。目前,广西共建设阳光助残扶贫基地116个,安置残疾人就业3347人,辐射带动残疾人15721人。基地分为集中劳动型、分散辐射带动型和复合型三种类型,主要产业包括种果树、花卉、养蚕、养猪、养鸡鸭等。

广西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阳光助残扶贫基地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广西的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广西残联将在中国残联的指导下,以“指尖绣花”的巧劲、“燕子筑巢”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齐心协力,不负残疾人的期待,坚决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1】【2】【3】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