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州:共庆坚果丰收 展望美好未来

【查看原图】
活动现场。龙州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活动现场。龙州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28日16:47

秋高气爽结硕果,坚果满仓迎丰收。9月26日,以“分享坚果丰收喜悦,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二届广西龙州坚果丰收节在龙州县彬桥乡安镇村板旧屯举行。群众们欢聚一堂,共享丰收喜悦,展望美好未来。

此次坚果丰收节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本地优质的农特产展示,趣味盎然的“坚果王”评比、激动搞笑的“两人三足”搬运坚果比赛、象征“好彩头”的舞狮表演、精彩纷呈的群众文艺演出等一系列的活动轮番上演,充满欢乐,扣人心弦,展现龙州县丰收盛况,表现农民收获的喜悦。

村民梁泽汉参加了“坚果王”评比,他带来自家种植的100颗澳洲坚果,重量达到了6.7斤,击败了其他农户,获得了本次“坚果王”评比第一名。“今天参加龙州县第二届坚果王比赛,我代表我们武德乡获得了第一名,非常高兴。我们乡自从2013年就开始发展坚果种植产业,从2013年的一千多亩,发展到现在的一万多亩,今年全乡共产150多吨,武德乡一个屯就产了62吨。现在农民经济增收了,大家都很高兴。”梁泽汉说。

近年来,龙州县充分发挥沿边及生态优势,围绕打造“全国最大坚果贸易加工交易基地”的目标,在坚果种植、标准厂房建设、原料保障、税收减免、投产奖励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如农民或企业种植坚果的给予每亩500元的补贴等,努力把坚果产业培育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全县澳洲坚果种植面积由2015年的1.3万亩,发展至现在的10万亩,约占整个广西坚果种植面积的四分之一。

“目前我们全乡坚果的种植面积有12000亩,今年我们产澳洲坚果达90万斤,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每斤6.5元计算,今年整个彬桥乡的坚果产值预计达到600万元。” 龙州县彬桥乡党委书记叶圣陶说。

“我们坚果不愁卖,有老板来我们家门口抢着收购。每斤价格有六块多左右,这是很好的。我家种有5亩坚果,除去成本的话,今年纯收入有5万块。政府号召我们种坚果是有奔头的,我认为很好。”彬桥乡群众梁政福伸出了大拇指。

目前,龙州县部分澳洲坚果树已进入挂果期和丰产期,预计今年产量将达5000多吨,产值可达6500多万元,明年产量翻倍,将达10000多吨,在未来5年内,龙州县还将扩大坚果种植面积至10万亩。小小坚果树,成为龙州群众的“致富树”“摇钱树”。(罗国庆 黄金梅)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