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积极打造“村播+”电商发展新业态

【查看原图】
实现互联网+消费扶贫的线上线下“造血式”帮扶
直播带货。富川县东西部协作专责小组供图
直播带货。富川县东西部协作专责小组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28日15:5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受物流受阻、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大量农产品陷入了滞销困境,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积极抓住粤桂协作契机,因地制宜,因时施策,投入粤桂帮扶资金914万元,建设田间地头农业产业链项目,打造以“村播+”为主要展现形式的新业态,实施互联网+消费扶贫模式,实现线上线下的“造血式”帮扶,直接帮助带动销售脐橙、冰淇梨、芋头、南瓜、葡萄等特色农产品约162万余斤,消费扶贫810万元,带动受益贫困户358户。疫情期间,粤桂协作农产品消费扶贫实现了逆势上扬,对比2019年708万元增长14.41%。

一是实施农产品收储供应链建设扶贫项目。投入粤桂资金694万元,在朝东、富阳、福利等特色农业主产区的田间地头建设农产品分拣车间仓储项目5个,打通农产品种植、收储、供应、销售等环节“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有针对性地解决受疫情影响农产品积囤、滞销问题。

二是组织开展新媒体致富带头人培育培训。投入粤桂资金100万元,先后举办开展“网红”海选、超级带货达人评比活动和直播带货,培育一批优秀的扶贫电商网红。疫情期间,共开展网红直播培训9期,培育培训电商网红679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3人次,开展乡村直播、农产品带货直播等262场,成功孵化本土网红150个,关注粉丝量超20万。通过网红粉丝关注量不断增长,富川特色农产品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实现了飞跃式提升。

三是实施电商扶贫数字乡村提升工程。投入粤桂资金120万元,以岔山村为电商数字村建设示范点,以高路村为电商网红实训基地,从单纯的农产品销售转化为“卖山、卖水、卖风景、卖文化、卖民俗”的综合构架,打通绿色发展新路径,带动各地电商发展,促进农产品线上销售。

四是加强农产品电商扶贫宣传。结合7月3日富川第二届冰淇梨采摘节活动,举办了乡贤招募、线上资源对接会、网红直播等多项活动,极大提高了富川农产品的社会知名度和电商扶贫的社会关注度。通过活动宣传效应,仅采摘节当月实现冰淇梨销售320万元,其中,线上销售180万元,四会市的镇街道、市直单位、企业、个人采取“以买代帮”方式消费扶贫47.28万元。(富川县东西部协作专责小组)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