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螺蛳粉1-8月出口量是去年全年的22.5倍

【查看原图】
在广西柳州螺蛳粉产业园里,工人在袋装螺蛳粉生产车间里忙碌。黎寒池摄
在广西柳州螺蛳粉产业园里,工人在袋装螺蛳粉生产车间里忙碌。黎寒池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26日11:32

人民网柳州9月26日电 (记者 庞革平)9月24日,在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抓紧时间给每袋柳州螺蛳粉包装贴上特殊的“身份证号”,这个“身份证号”是这批产品经柳州海关检验合格后出具的符合欧盟要求的健康证书及卫生证书编号,是柳州螺蛳粉在欧盟上市的必要凭证。这批柳州螺蛳粉将正式进军欧盟市场,销往意大利。今年以来,柳州螺蛳粉出口“井喷”,1-8月,经柳州海关监管出口的螺蛳粉共73批,近2100万元人民币,为2019年全年出口总值的22.5倍。

出口意大利的这批螺蛳粉共760箱,包括原味、番茄味、麻辣味三种口味,货值18万元人民币,将于今年10月底送达。

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外贸销售主管陈梓豪告诉记者,由于是首次进军欧盟市场,企业属于“摸着石头过河”。欧盟实施严格的食品质量安全标准和监管体系,这批产品从签订合作协议到出口历时半年,经过了多次检验和改良。

按照欧盟相关标准,出口企业要有自建大米种植场,米粉必须是非转基因的,酸笋、豆角等配料不允许使用脱氢乙酸钠等常规防腐剂、添加剂。“在出这批货之前,转基因检测就检测过六七次了,酸笋、酸豆角这些配料包,我们从原材料开始就让供应商不使用任何添加剂,而采用中药成分来腌制和防腐,以符合欧盟要求。”陈梓豪说,这批货顺利发出后,企业还将陆续生产发往德国、英国、荷兰、法国等地区的产品。

为了保障柳州螺蛳粉顺利出口意大利,除了企业自检自控外,柳州海关也给企业提供了加急出具送检结果、帮助企业研判产品出口的潜在风险等一系列帮助,并从生产源头加强监管。柳州海关监管四科二级主办吴春兰说,柳州海关从大米种植场选址、稻谷选种到成品出厂,每个环节都要求企业严控转基因成分,“柳州海关受理申报后也会到现场抽取样品再次送检,合格了出具按欧盟要求的证书。柳州螺蛳粉能够完全按照欧盟要求生产,推向要求非常严格的一个市场,也说明了柳州螺蛳粉是经得起检验的。”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