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扶贫民警护航侗寨学童的回家路

【查看原图】
惠州边检站扶贫民警与侗族学童在风雨桥上手牵手唱童谣。廖键摄
惠州边检站扶贫民警与侗族学童在风雨桥上手牵手唱童谣。廖键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23日00:37

三江水,风雨桥,山海情浓心相连。

秋分时节,位于广西中部的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连日来雨水不断。9月21日17时,一场雨将该县同乐乡中心小学的14名侗族学童和4名来至深圳边检总站惠州边检站的移民警察困在了一座百米风雨桥上。4名“警察老师”当即开展课外小讲堂,分别通过讲故事、唱童谣、教授手势舞《听我说谢谢你》让侗族学童的放学时光变得充实而难忘,歌声、欢笑声穿透风雨,在深山侗寨频频回荡。

三江侗族自治县是全国52个挂牌督战的贫困县之一,也是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对口帮扶点;按工作安排,深圳边检总站惠州边检站对口帮扶这个乡。时下,惠州边检站的邓锋、邓志强、于洋、余建侠(女)4名移民警察正在这所学校进行教育扶贫调研,当天他们通过护送学生放学的方式进行家访,了解学生和家庭教育所需。

“细微之处见真功,跟学生们走到一起,才能了解他们迫切所需。”带队的惠州边检站党委书记邓锋通过此次走访发现,连日的雨水让河道河水上涨,学生放学回家的部分山路出现不同程度的塌方,部分田间小路被淹没,加之学童多为留守儿童,放学路上迫切需要有专人带队。他当即与村委、学校协调相关事宜,排除隐患,修缮道路,并由支教民警与学校一起成立了护学小队,为学童上下学保驾护航。

据统计,2019年以来,这个站先后向同乐乡下属小学先后捐赠了办公电脑、办公桌椅、广场LED屏、新建办公室和各类科普书籍一大批,投入资金累计近百万元。(廖键、吴明江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