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横县“新型农民”闭东海依托本地优势开拓茉莉花产业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22日12:35

上一页
横县校椅镇榃汶村茉莉花盆栽种植基地。莫冰摄
横县校椅镇榃汶村茉莉花盆栽种植基地。莫冰摄

“每个盆栽我们遵循‘剪三刀’的原则,也就是要修剪三次。茉莉花越修剪越茂盛,盆栽冠幅越大,质量就越好。总共剪三刀,就达到出货标准了。”横县那阳镇东安村支书、广西横县莉妃花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闭东海笑着说。

近年来,横县通过发挥本地茉莉花产业优势,通过技术创新,把原本作为柴火丢弃的茉莉花老桩变身为茉莉花盆栽,延伸了茉莉花产业链;通过电商销售,把茉莉花盆栽销售到广阔的市场,增加了花农的收入。横县茉莉花盆景产业实现新发展,得益于当地创新型农民闭东海的直接推动。

变废为宝 延伸产业链

“为什么北方的茉莉花盆栽没有横县出品的呢?我打小采花时就觉得,一朵朵小花称斤卖,实在太辛苦了,这种传统模式需要变革,才能变出更高的价值来。”闭东海说,他在北方各大城市跑市场期间发现,茉莉花盆栽卖得很火,而且价格高。

2013年,闭东海与3名大学毕业生回乡创办了广西横县莉妃花圃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依靠本地茉莉花产业优势,开启了茉莉花盆栽的创业之路。“看着农民把茉莉花老桩当柴火烧掉,我心里非常着急。”闭东海说,茉莉花老桩经过盆栽、包装,可是值钱的宝贝啊。

“我们公司开办了合作社,与42户农户合作,其中有10户贫困户,为他们提供资源与技术,农户只用出劳动力与土地,合作生产茉莉花盆栽,每亩能创收6000元。”闭东海说,他们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农民的茉莉花亩产值比传统茉莉花地增加30%以上。在实施精准扶贫政策的同时,延长了本地茉莉花的传统产业链,开发新产品,创造新品牌。

线上销售 开拓新市场

经过几年发展,广西横县莉妃花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莉妃”牌茉莉花盆栽、茉莉花盆景是横县最大的盆栽商。莉妃花圃从农户手中收购优质的茉莉花苗及淘汰的老桩,通过自主加工生产茉莉花盆栽、盆景商业模式,实现变废为宝,使每亩茉莉花还能够增值2000元以上。

2016年,横县开启了新一轮“电商热”,县政府建成电子商务产业园孵化区、成立电子商务协会、开展电子商务万人培训等。闭东海闻风而动,通过互联网平台、直播带货等,成功开拓茉莉花盆栽互联网销售市场。“莉妃”茉莉花盆景当年就卖出5万盆,接近公司全年营销额的五分之一。

“莉妃”项目落地即赚取利润,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为了进一步学习电商知识,闭东海与两个伙伴积极参加县里组织的培训,报名电子商务创业创新比赛。

技术创新 改革当先锋

“茉莉花种在地里的成活率较高,但种进盆里就不一样了。”闭东海说,公司成立之初,他将第一批优质的茉莉花苗种在盆里,每天精心呵护,没想到一个月后只能勉强存活,成不了盆栽。于是,他请来专家“把脉”,方知茉莉花盆栽需要人为大量补给营养。

经过一年多摸索和试验,闭东海的茉莉花盆栽终于成功了,实现了茉莉花老桩“变废为宝”。经过闭东海技术创新,茉莉花盆栽不仅开花早、花苞多、香气浓郁,而且花期长,每年从5月到11月,每个月都会开花。横县作为中国茉莉之乡、世界茉莉花都,茉莉花盆景又为横县打出了一张美丽的名片。

2017年8月,那阳镇东安村“两委”换届时,28岁的闭东海被推选成为东安村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村支书。他上任后以“互联网+村务”的方式管理和宣传东安村;修好机耕路,改变农田花田因地形地势而无法机械化操作的现状;以点带面,逐渐将东安村打造为“莉妃”的茉莉花苗种植基地,让乡亲们能依靠种植茉莉花获得更高的收入。(莫冰)

【1】【2】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