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党旗红

【查看原图】
讲文明树新风。李光琳摄
讲文明树新风。李光琳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19日10:24

近日,笔者行走在广西西林县乡间宽敞的硬化路上,水稻、薏谷、板栗、油茶……金秋丰收的美景迎面而来。一幢幢漂亮的楼房,一片片绿葱葱的果园,一幅幅脱贫奔康的风情图徐徐展开。

举旗帜,根基更牢固

9月7日清晨,一场秋雨淋湿了那佐那讪村村部围墙上的紫色喇叭花。第一书记李华起了个大早,他得为今天的党课准备课件,虽然从右江民族医学院下派驻村至今已经有近三年,这样的党课他已经准备了很多次,但他还是不敢马虎。

“党课最忌照本宣科,得结合我们村当前开展的工作来讲,能从理论学习里面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党员才会真的学深悟透。”李华手说,那讪村党支部坚持运行规范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的党员集体学习会一次都不会落下。

该村村内有1400多名壮、苗、瑶民族同胞,语言、风俗、生活习惯都不一样,要想统一思想干事情,在过去曾是一件极为难办的事情。李华还是找到了办法: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返乡创业者中的各民族优秀人员中发展新党员,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凝聚力。不仅如此,为让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那讪村党支部实施了一面旗帜带动群众、一线通连接群众、一张卡便利群众、一支队伍服务群众、一个微信群联系群众等“五个一”便民利民服务工程,使党支部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一个村就是一艘船,我们把各民族当中的优秀人员拉到这个队伍中,利用他们的号召力汇聚群众,大家拧成一股劲,上船划桨。”李华说,党支部从集体培训、以本民族语言领学最新理论等进行了一系列尝试,努力强化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党员的干劲终被激活,党员的动力被激发,为村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建设自然屯水池18座、全村电网完成提升改造、完成全村最后3条通屯硬化路、改造渠沟2条、疏通排水涵洞3座、建设土鸡养殖场为80名贫困户提供劳务岗位、党群联动拆除旧房28座、开展就业技能培训2场次、实用种养殖技术培训3场次、第一书记超市为群众带货8次收入12万余元、依靠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为8名慢性病患者申请医疗救助,节省医疗开支超过10万余元。贫困发生率由59.57%至1.52%,2020年可实现脱贫清零。”村党支部书记王学新介绍,在他看来,正是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让党员发挥应有作用,才让那讪村取得了这些喜人的成绩。

西林县实施的“脱贫攻坚党旗红”行动,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的政治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实现了基层组织更加巩固。

壮产业,群众更实惠

“在9月中旬前要给沙糖桔施肥,以壮梢壮果的肥料为主。在伏旱期要根据每一棵桔树的状态进行灌溉。秋季是病虫害多发的时节,要注意防治。”在足别乡南灰村鑫旺种植合作社果园,“土专家”、村支书潘卫红正在给社员们讲解沙糖桔秋季管护知识。

南灰村是远近闻名的产业发展示范村,近年来,该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群众以闲置土地和本金入社发展柑橘种植。合作社发展至今,已经由当初140亩发展到398亩。2019年,合作社果园产值达到400吨150万元。带动21户贫困户增收,解决就业岗位100余个。

“农户通过到果园务工、分红、土地流转等方式参与合作社发展,一年下来,人均年最少也有6000多元。”潘卫红介绍。

“老潘是党员,我信他,以合作社的名义购买肥料,每吨至少节约300元,合作社统货出售至少每斤多出0.2元,去年我多挣了2万元。”对于晚点才加入合作社,村民朱基达有点懊悔。

近年来,西林县大力发展以水果、茶叶、油茶和以铁皮石斛为主的林下经济等四大特色产业,积极推广党支部牵头、党员入股、能人参与的产业发展模式。目前,目前全县种植柑桔19.3万亩、茶叶11.83万亩、油茶11万亩、以铁皮石斛为主的林下经济11.39万亩,“5+2”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7.07%,基本实现了村村有产业基地、户户有产业支撑的目标,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树新风,乡村更美丽

干净整洁的院落,窗明几净的卫生,一尘不染的庭院--走进古障镇央达村,齐整有序的道路旁点缀着点点院落,座座养眼亮堂的小洋楼,镶嵌在青山脚下,崭新的篮球场、榕树下的戏台边,老人话家常、小孩嬉戏着,大人们正利用各类文体设施进行健体,一派祥和、向上、唯美的乡村景象呈现在眼前。

“这几年脱贫了,生活越来越好,村里家家户户建起了小洋楼,文体设施齐全,也更重视环境卫生。”央达村支书韦昌林介绍,村里以“村规民约”的形式定了规矩,执行每月一天的“环境卫生日”制度,按照“六净一绿一规范”的要求,各家各户有考核评比,主要内容是道路净、庭院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院内院前有花木、菜、果等绿化,院内物品摆放要规范。

无独有偶,在距离此地20里地的八达镇红星村,一场别开生面的群众板凳故事会正在上演。退休老党员黎军用本地壮语声情并茂地讲述着驮娘江畔孝子背娘的故事。台下,听众聚精会神,不时发出阵阵感慨。青年黄于娜有些激动:“孝敬父母,善待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天我们孝顺长辈,明天后辈会以我们为榜样,代代传承下去。”

浓墨重彩绘新景,绿水青山带笑颜。如今的西林县,各村各寨串连出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图景,托起了群众的奔康梦想。(黄志安)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