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邕宁区:“三不”让创城服务深入民心

【查看原图】
志愿者在行动。覃捷摄
志愿者在行动。覃捷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16日08:56

人民网南宁9月16日电 为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南宁市邕宁区各级党员干部、群众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树牢主人翁意识,通过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做到“不扰民”“不照搬”“不死板”,让创城服务工作深入人心。

保洁工作“不扰民” 市民购物得便利

农贸市场作为创城工作的重点区域,人流量大,人员复杂,保洁难度大。为保持农贸市场清洁卫生,为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购物环境,邕宁区细化城管执法队和环卫站的职责,做到工作有重点,每天定时定点保洁,避开购物高峰期,做到创城工作不扰民。

为此,邕宁区将农贸市场周边区域纳入重点保障范围,要求环卫站工人每天凌晨4时前往城区主要农贸市场周边开展保洁工作,一旦发现脏乱差立即进行清扫。城管执法队队员每天上午7时前全部到位,在农贸市场周边开展市容环境保障,确保市场周边环境整洁畅通有序。在邕宁区蒲庙镇和平市场,每天早上来买菜的人都络绎不绝,摊贩数量多,尤其到了早上7时后,出来买菜的市民激增,保洁压力增加。为做好市场周边的保洁工作,环卫工人增加人手、城管执法队员加大力量,从原先的10名执法队员加至20名执法队员,分片区进行劝导,引导摊贩在指定区域进行销售,从而保障临时摆卖摊区的整洁有序。同时,城管执法队队员还注重维护市民的合法权益,做到绝不扰民,分批次分流和引导摊贩,不影响每一位市民买菜的时间,在菜市设立指定区域让流动摊贩进行售卖,督促摊贩维护市场秩序,增加市民买菜的便捷性。

宣传创城“不照搬” 文明精神入民心

数月来,邕宁区扎实开展参与创建首府文明城市宣传工作,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模式,不局限于上级部门下发的相关宣传资料,不仅对创文明城工作进行宣传,还利用创城宣传契机,科普法律、扫黑除恶、黑臭水体治理等相关知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氛围。

做实线下宣传,普及创城知识。宣传部门在城区210个无物业小区张贴创城相关宣传海报2100多幅、利用新兴广场LED显示屏,在傍晚人员活动密集时段播放创城相关宣传片共计120小时。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联系个人实际工作和生活情况谈对创城的感悟,反省自己与创建文明城市目标不符合、不适应的言行举止,积极探讨如何规范自身行为、提高文明素养。

用活线上宣传,激发创城动力。不断推进“互联网+创城”阵地建设,利用邕宁区政务信息网、“邕宁发布”“邕宁普法”“平安邕宁”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今日头条、广西云邕宁分端等多个平台发布创城图文信息1200多条。城区融媒体中心拍摄创城短视频、微电影5部。在发布创城信息的同时,积极倡导践行文明交通、扫黑除恶、抵制传销等知识。在5个乡镇通过法治宣传电子屏播放创城宣传视频、垃圾分类、防骗知识、强首府等工作,让宣传创城内容多样化的同时,潜移默化中将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传达给广大市民。

开展工作“不死板” 创新方法显成效

邕宁区在创城工作中,对出现的各类问题不做避讳,立行立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千方百计消除各类不文明行为。

为有效引导车主按规定停放车辆,邕宁区工作人员积极利用交管12123APP中的一键挪车功能,通过拍摄违规停放车辆的照片并上传到APP,交警审核通过后会立即短信或电话通知车主移开车辆。如在责任区滨江小区附近平均每天有违规停放车辆,而且大部分无法联系到车主本人。相关工作人员在使用交管12123APP后,大幅提高工作效率,违规停放车辆的现象得到有效减少。据统计,使用使用交管12123APP后,在城区每天违规停放车辆大幅减少。不仅如此,在拍照上传违规停放车辆照片后,一般在半小时内车主即将车辆开走或停放至合理位置,营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

邕宁区利用“两新”党组织为引领,开展“先锋引领·党建联盟”主题活动,组织工业园区内16家非公企业党组织通过建联盟的方式开展“园区大清扫”志愿服务活动,212名党员职工组建成10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累计清理园区卫生死角70余处,清理破损广告300余处,清除园区杂草、建筑垃圾3吨,有效改善园区环境,切实把“两新”党组织的组织资源和组织力量,转化为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大动能。引导4家商会联合党支部组织125家会员商户开展“诚信经营活动”,通过向商户发放诚信经营承诺书、文明宣传资料300余份,动员广大经营主体把诚信理念贯穿到经营、服务、管理的各个方面,积极营造文明、诚信的营商环境。(覃捷)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