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青秀区:以志愿服务精神倡树文明新风

【查看原图】
南宁市园湖路小学的同学们向市民们宣传创城知识。南宁市青秀区园湖路小学供图
南宁市园湖路小学的同学们向市民们宣传创城知识。南宁市青秀区园湖路小学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14日08:29

人民网南宁9月14日电 (吴明江、实习生于思琪)“南宁斑马线,最美的生命线,把平安带回妈妈的餐桌前;南宁斑马线,最美的风景线,把幸福枕进中国梦里边……”公益宣传歌曲《最美斑马线》于今年6月由南宁市青秀区委宣传部、青秀区文联正式推出。青秀区将文明理念写成歌,歌唱南宁“礼让斑马线”的文明行为。

今年以来,青秀区共派出干部、志愿者11.7万人次,2.4万次车辆;累计检查、指导实测点的创城工作4.8万次;共发现6.5万个问题,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有4.5万个;集中清理卫生死角664处,清理大垃圾373吨,重新摆放共享单车约1958辆。如今,文明之花已开遍青秀区大街小巷。

打造宜居环境,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当下,南宁市正处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决胜关头”。青秀区从城区到街道再到社区下好创城一盘棋,层层压实责任,不断“回头看”,巩固前期创城成果。青秀区四家班子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社区、街道干部联合志愿者队伍的力量全员下沉一线,对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中村、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商场超市和商业大街、城乡结合部、乡镇等实测点进行常态化、精细化检查,发现问题当场整改。

电线、网线、有线电视线错综复杂地暴露在房屋外,房前屋后堆放着大量杂物,空调水横流,商户雨棚参差不齐,小广告随意张贴,车辆乱停乱放……这些都曾是青秀区津头街道埌西村在推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在津头街道的指导下,埌西村按照“政府出钱、党员带头、群众出力”的工作思路推进创城工作,将120处暴露在屋外的线路捆扎起来,清运房前屋后大件杂物、建筑垃圾170余吨,集中收集引流空调水130多处,将500多个旧雨棚更换为统一颜色和尺寸的精钢臂伸缩雨棚,规范设置宣传栏、公告栏、信息栏900余处,铺设柏油路约7500米、15300平方米,对城中村内非机动车泊位实现“应划尽划”,规范设置分类垃圾桶90处。

埌西村常住人口2736人,流动人口12300人。数量庞大的流动人口为创城入户宣传工作增加了难度。埌西村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创城工作同主题党日活动联合起来。86名党员带头清理自家门前屋后杂物,积极开展义务劳动,动员起身边的群众。针对租户较多的实际,村内还形成“村党总支部督促村民小组,村民小组督促房东,房东督促租客”的常态化监督方式,全方位发动常住和流动人口参与创城。

借助创城的契机,埌西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提升,生活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群众们也更有归属感和责任感。在创城氛围的带动下,10名埌西村村民自愿加入到村容村貌巡查工作组,每天开展创城宣传动员、公共环境整治、公共秩序引导、不文明行为规劝等活动。

现下,埌西村着眼于常态化管理、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巩固和发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成果。埌西村“两委”、村民代表、党员、巡查队员将继续进行常态化巡逻,发现问题及时整治。此外,埌西村还将尝试引进物业公司,规范城中村管理;并通过设立村规民约和奖惩机制,约束村民们的行为。

走入群众内心,持续营造创城氛围

“条条框框约束不了群众,要走到群众中间,了解他们需要解决的问题,跟他们打成一片,才能让群众们主动加入到创城的队伍中来。”青秀区新竹街道建政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毛丽榕说,即使在周末她也仍处于“半工作”状态,没事就到辖区内转转,跟群众聊天,了解群众们当下最关心的问题。

毛丽榕与群众们熟络,每月25日,建政社区还会定期开展“话聊建政”的党日活动,听取党员和群众对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建议,收集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青秀区5个街道总户数为350640户。截至7月29日,累计走访459092户开展问卷调查和入户宣传,见面率达87.06%。

为了提高群众的创城主体意识,青秀区开展了“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活动暨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文艺汇演、书画义写、有奖知识竞答、发放创城宣传品等活动形式让群众参与其中,并为群众提供医疗健康、法律咨询等服务,使文明宣传深入广大群众的心中。

此外,群众们还能够通过青秀区委网信办组建的网站、公众账号、APP应用程序等平台对身边不文明现象进行举报和监督,另一方面也能提高互联网企业主体在落实社会责任过程中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而使全社会参与到创城工作中。

牵手下一代,播种下文明的种子

青秀区各学校走进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城理念融入到实践活动中,共同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青秀区持续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护苗”活动,在加强未成年人的精神文明教育的同时,也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

园湖路小学的同学们在暑假期间参与到“大手拉小手,共创文明城”红领巾小记者志愿服务活动中。小志愿者们先后到邕城古城墙、冬泳纪念亭、邕江畅游阁、民生广场等地点,用创城宣传展板,向市民们宣传创城知识,向市民们倡导文明停车、礼让行人、垃圾分类、勤俭节约等。四年级的杨小澍同学说:“我很开心参与到志愿者的活动中,让更多的人了解创城活动,用我们的力量让南宁变得更加美好。

天桃商业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暑假期间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游园活动。孩子们通过表演节目、参与游戏等活动,了解身边的不文明现象和创城工作,从而树立文明意识。同时,在活动现场天桃商业社区关工委也为孩子和家长准备了创城宣传手册,可供随意取阅。“热火朝天”的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在未成年人的心中播种下文明的种子,让文明之火代代相传。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