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大山壮歌》首演 重现壮乡人民“滚石上山”脱贫路

【查看原图】
《大山壮歌》首演现场。吴明江摄
《大山壮歌》首演现场。吴明江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10日23:14

人民网南宁9月10日电 (吴明江、实习生韩永建)9月10日晚,话剧《大山壮歌》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举行首场演出。南宁市脱贫攻坚先进代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优秀教师、医护人员代表等到场观看。该剧由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共南宁市委员会宣传部、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出品,南宁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作排演。

“山叠山,崖对崖,山道弯弯通天台。”“山里娃仔有个梦,金花银花满山开。”该剧以壮乡大石山区里的贫困村为背景,讲述了驻村第一书记王佳年到龙古寨开展扶贫工作,以真心真情感动了村民们,以发展金银花合作社为突破口,带领村民们齐心协力脱贫致富,奔向美好新生活的故事。

“三年磨一剑”。据悉,从2017年开始,南宁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多次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马山县、上林县等地,开展采风创作,确定了以马山县大石山区精准扶贫工作中发生的真实故事为原型,创作了该剧剧本。剧目以驻村第一书记为创作原型,勾画上下齐心、全民行动的决心信心,讴歌壮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自强不息,以滚石上山的精神和力量,向贫困宣战,展现上下凝聚脱贫攻坚合力,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果。

为实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目标,剧目采用国内优秀专家与本地创作团队相融合的方式,由国家一级导演、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胡筱坪担任导演,著名舞美设计师朱洪恩、著名灯光设计师曹志伟等与南宁市文艺院团联手打造,演员全部启用当地话剧演员,在打造好作品的同时,提升锻炼南宁话剧表演队伍。

为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民族文化,剧目深入挖掘、展现壮族文化,舞美呈现方面,再现壮族干栏式建筑,以及牛轭、榔等壮族乡村日常生活的物件,服装设计取材于壮族人民的生活劳作服装,具有浓郁的地域民族氛围。音乐设计制作方面,以南宁马山壮族原生态山歌作为创作主干,以马骨胡等富有广西民族特色的民乐、管弦乐、混声合唱等配合作为枝叶,将观众带入少数民族山村的情景之中,共同感受首府儿女奋斗圆梦的感人故事,增强文化认同感。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