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村庄颜值高、内涵足

【查看原图】
果达屯休闲广场国旗迎风飘扬。黄世历摄
果达屯休闲广场国旗迎风飘扬。黄世历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08日17:28

初秋的早晨,太阳刚刚爬上半山腰,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忻城县马泗乡马泗村果达屯村头的生态公园便开始热闹了,老人到这里散步,小孩三五成群玩滑梯。公园里的花草树木、娱乐器材,给该屯群众带来了无尽的快乐。

红花绿树,蓝天白云。走进生态公园,党建、文明元素星罗棋布,与自然美景和谐相融,互相映衬,美不胜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休闲广场,休闲广场上高高的旗杆挂着一面国旗鲜艳夺目,迎风招展。每年国庆前夕,果达屯党支部都组织本屯群众在这里举行升国旗仪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屯级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也经常选择在这里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广场的南面一排设计新颖的宣传栏,重点展示了该屯文明守法户的先进事迹,特别引人注目。广场北面还有依托党建文化,精心打造红色宣传长廊,让群众在休闲散步中接受党史党建教育和党建文化熏陶。

果达屯,别看村庄不大,只有203户675人,但该屯早已名声远扬。上个世纪90年代初,该屯还流传过“千元鸡”的故事,有一辆外地卡车在村口路段碾死一只鸡,该屯立马组织一帮人拦车,向司机索要1000元赔偿,不给就不让开车走。那个年代,经过果达路段的车主哪个不得小心翼翼。而如今,横蛮无理已远离该屯,文明进步正提升档次。2014年,该屯加大屯级基础设施建设,家家户户集资捐款,投工投劳,在村头建设了果达屯生态公园,配套公园建设的还有休闲广场、公共文化服务综合楼、幸福院、文艺舞台、灯光篮球场、风雨亭、宣传长廊。全屯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果达生态公园也被称为全县“最牛”的屯级生态公园。

果达屯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屯级党支部委员会、村民理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三会”组织功不可没。首先,村民监督委员会在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和村民之间搭建了一个良性互动的组织系统,形成了村务管理活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权力运行架构,进一步完善了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为决策机构、村民委员会为管理执行机构、村民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的村民自治机制。

目前,果达屯正进一步调优农业,建好新农村,努力实现三个“大超越”:一是大力发展新兴特色产业,在农业总量上实现大超越。二是加快土地流转,在群众增收上实现大超越。三是建设美丽果达,在新农村建设上实现大超越。(蓝艳青 蓝干乔)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