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农场结硕果 助力开拓扶贫路

【查看原图】
平地村沃柑·火龙果种植示范基地。马阳斌摄
平地村沃柑·火龙果种植示范基地。马阳斌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08日16:29

平地村沃柑·火龙果种植示范基地是平地村2019年培育成功的扶贫产业示范园,其主体为南宁市绿统家庭农场,位于南宁市兴宁区昆仑镇平地村六桶坡。该村依托家庭农场带动全村超过40%的贫困户以分红、劳务等形式发展经济,2019年及2020年,促进村集体经济增长4万元和5万元。

在绿统家庭农场,绿油油的沃柑挂满枝头,摇曳多姿,致富带头人粟耀顶着烈日在园里忙碌着。

“沃柑种了35亩,去年收成有8万斤左右,收入达到20万元。”望着一大片果园,粟耀满是丰收的喜悦,“火龙果也种了35亩,口感很甜,第一书记帮销售到南宁周边,不愁卖。”

粟耀以前在外经营烤鸭生意,看到村里年轻人多数外出务工,田地荒芜,无人打理,于是毅然在2015年回到村里发展种植。

平地村第一书记陈绍勤说,平地村早在2016年的时候已经实现了整村脱贫,但是全部人口脱贫是在2019年,一直以来村集体经济非常薄弱,所以在2019年的时候就发动村里面的致富能手、种植大户跟村委合作,发展扶贫产业示范园,带动村里面村集体经济发展。其中粟耀就是非常合适的人选。

粟耀在平地村党支部的动员引导下,创办家庭农场,并被发展为致富带头人,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还邀请专家前来对整个产业园进行指导,经过三年的培育,2018年两种水果收益分别达到9万元和10万元,2019年正式立项作为扶贫产业示范园项目建设。

“我们在2019年对整个产业园在沃柑的种植技术以及火龙果的品种改良方面都加大了投入,” 陈绍勤介绍说,“最典型的就是投资了72万元对产业园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因此在2019年整个收入从2018年的15万元增长到了22余万元。”

农场目前占地面积60亩,种植沃柑35亩,亩产2000余斤,火龙果25亩,亩产4000余斤,预计两种水果收入分别达到15万元和11万元以上,2019年及2020年,将促进村集体经济增长4万元和5万元,带动全村超过40%的贫困户以分红、劳务等形式发展经济。

村集体经济有很大的份额是来自于扶贫产业示范园,2019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了4万元,2020年到目前为止已经增收了5万元。 有了这个产业示范园以后,不仅带动了34户贫困户发展经济,还为村集体经济的翻番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目前整个村集体经济达到了12万元。

随着项目开发逐渐成熟完善,扶贫产业示范园下一步将朝着文明生态旅游产业方向发展,为村集体经济注入更强大动力。(马阳斌 侯呈志)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