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邕宁区:创建文明城 提升幸福感

【查看原图】
农贸市场整洁有序。覃捷摄
农贸市场整洁有序。覃捷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07日17:51

人民网南宁9月7日电 南宁市邕宁区以服务惠民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目标,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在城中村整治、农贸市场管理、无物业小区管理等诸多方面取得成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逛菜市场就像逛超市一样舒适

车辆统一停放,交通井然有序;公益广告醒目美观,宣传氛围浓厚;市场干净整洁,菜品摆放整齐。在邕宁区龙祥农贸市场内,经营区域划分合理清晰、各类菜品摆放整齐有序。“共创文明城市 共建美丽南宁”“诚信经营带动放心消费 和谐市场铸就美丽南宁”等公益广告抬头可见。各摊位经营户抽空就整理摊位上的商品,保洁人员推动着大拖把来回清扫,不让地上留有污渍。

自南宁市创建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工作开展以来,邕宁区严格按照农贸市场创城工作六个方面要求,对症下药,加大创城宣传,提升和完善市场硬件设施,狠抓整改提升,让市场面貌焕然一新。不仅如此,市场方开展“摊前三包”前,市场管理方组织全体经营户召开创城工作动员会,签订创城工作责任状,宣传创城工作具体要求,动员每一位经营户参与创城工作。除了“摊前三包”,市场管理方还通过视频监控和巡查进行监督,发现不文明行为及时劝止,并且每天从开市到收市都安排保洁人员,时刻保持市场整洁。

修筑平坦安康的幸福之路

在城市发展的进程中,农村的城镇化是一条必经的道路,邕宁区城中村众多。为紧跟城市化发展的步伐,在首府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以“修筑平坦安康的幸福之路”为工作基础,让村民纷纷踏上了幸福生活之路。

在和合村那造坡,之前,这里泥土裸露,鸡鸭满地乱走,鸡粪、牛粪与泥土混在一起,蚊虫乱飞,一条坡路连接着十多户村民,一到雨天,泥泞不堪,村民骑着电动车从坡上下来有时措手不及摔个人仰马翻。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和合村以“修筑一条幸福之路”为工作基础,让村民纷纷踏上了幸福生活之路。杨增福是村里的村民小组组长,听说政府牵头帮村里铺路,让村民享受到实惠,他就开始呼吁村民一起积极配合工作,鼓励村民一起加入修建的队伍中来。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和合村共发动党员群众1700余人次,完成硬化道路365处,铺设水泥7700余平方米,铺设沥青3550余平方米,铺设碎石700余平方米,出动铲车12车次、挖掘机9车次。

在邕宁区龙岗村利福坡,为改善城中村面貌,邕宁区党委、政府以村党支部为依托,召集该村所有党员开会,做好创城动员及思想工作。利福坡共有5个生产队长,全部是党员,作为生产队长,他们虽然没有误工补助,但他们却毫不吝啬自己的劳力参加环境卫生整治,每天奔走在村里的各个角落。村民们看着党员干部每天奔走在村里、捡垃圾、硬化道路、清理杂物、划定车位、翻新外墙忙里忙外;里面既有熟悉的村干部、老党员和好兄弟也有素未谋面年轻人。随着村里的环境一天天的变好,陆续有村民自觉加入到了环境整治的队伍中,村民们看在眼里,美在心里。

人人参与无物业小区旧貌换新颜

邕宁区作为老城区,在蒲庙镇就有136个无物业小区,人口约2万人。为做好无物业小区的环境整治及各项工作,邕宁区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在创城工作开展之前,无物业小区基本属于无人管理状态,垃圾堆放无序,杂草丛生,蚊虫乱飞,有些小区内的道路损坏坑洼不平,车辆乱停放等问题屡见不鲜。

为做好无物业小区整治,社区组织志愿者积极投身无物业小区整治工作。志愿者队伍进入无物业小区,帮助清理楼道杂物,在与居民进行沟通后,集中力量清理“僵尸车”,对公共区域的陈年杂物,要求物主自行清理,无人认领的杂物由志愿者,社区安排车辆集中清除。

邕宁区还建立了无物业小区巡查反馈机制,建立由邕宁区城区创城工作小组、各相关单位、社区社工、志愿者组成的微信群。在工作中事实反馈出现的道路不平、卫生环境差、污水横流等问题和情况,由城区统一指挥调度处理相关问题。环境好了,居民们也对来之不易的美好环境倍加珍惜。如今,无物业小区的居民们也达成了共识,垃圾不乱仍,烟头不落地,车辆不乱停,自觉主动地用自己的行动维护文明创建成果。(覃捷)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